科普管理制度

本馆介绍

Introduction
参观须知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6:30 (16:00停止入馆)

地址:北京朝阳区定福庄东街一号

咨询电话

010-65783703

进入详情
网上预约
预约参观

科普管理制度

为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落实党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和建设和谐社会的精神,促进传媒知识在全社会的传播和普及,提高传媒博物馆科普工作管理水平,强化科普工作的管理机制,加强中国传媒大学传媒博物馆(简称传媒博物馆)科普工作的服务意识,结合传媒博物馆科普工作中的组织建设、队伍建设、科普设施管理等方面的实际情况,并将科普工作的开展制度化和规范化,特制定以下工作制度:

一、工作方针

科普工作是实施创建创新型国家的基本国策,是提高全民科学文化素质的方法之一,是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若干意见》、《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的重要举措。传媒博物馆要在建立健全科普工作制度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场馆内的科普资源,大力发挥北京市科普基地的作用,保证科普工作的开展,做好科普宣传工作。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宏扬科学精神。

二、服务宗旨

传媒博物馆科普教育基地依托于高校学术资源、人才资源和科技资源,利用自身特色优势和服务优势,组织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科学文化传播活动,把传媒科技知识和中国传媒发展历史结合起来,以图文与影音并茂,大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展现出来。推动科技创新成果和科学普及活动惠及于民。传媒博物馆发挥其“四馆七厅一条传媒走廊”的展示格局,重点展现国内外广播电视电影事业从诞生、发展到崛起的重要历史进程,弘扬党的新闻宣传思想和新中国传媒科技的进步,凸显“历史传承、底蕴深厚、史料详实、时代变迁”办有思想的博物馆的建馆理念。基地从本馆实际出发,不断夯实基础、发挥特色优势、积极开拓创新,进一步担当起促进我国传媒领域科技传播、公众传媒素养提升的使命与责任。通过传媒博物馆融媒体矩阵全面提升博物馆的影响力和传播力,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宏扬科学精神。

三、队伍建设

建立科普组织机构,加强科普队伍建设。传媒博物馆拥有不少于100人的专兼职科普人员队伍,建立传媒人才信息库,加强科普队伍建设。面向传媒高校、传媒机构和传媒企事业单位人员中招募热心于科普工作的志愿者,组建科普志愿服务队。定期召开有关会议、讲座,开展专项宣传教育和服务活动。

四、制度建设

建立科普工作计划总结制度,将科普工作制度化和程序化,实施科普档案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完善各类科普档案管理制度,明确科普工作人员的职责和任务,每年年初要制订科普工作计划,年终进行科普工作总结,保证科普工作有计划、有步骤、有措施、有实效。

五、丰富内容

策划和组织科普活动,发挥科普基地的作用。按照每年制订的科普工作计划,定期组织各种形式的科普活动。积极在科普工作所能辐射到的地方中开展“科学知识、科学思想、科学精神、科学方法”教育,以提高大中小学生的科技素养。落实党中央和各级政府、学校的要求,启蒙公众科学逻辑、训练科学思维。

六、完善设施

加强基地建设,不断完善科普设施,保证科普工作与时俱进。要根据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的需要,争取和保证足够的资金投入,不断完善和补充科普内容和设施,以提高科普工作管理和运营水平。

七、拓展渠道

加强网络科普宣传工作,努力扩大科普覆盖面。 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的快捷性和信息覆盖面宽的传播特点,将科普知识进行全面、系统、有深度、多渠道的进行宣传推介,以满足各不同行业和不同知识层面受众的需求。

八、开放管理

传媒博物馆免费对外开放并保证每年向公众开放的天数不少于280天,对校外人员施行提前预约游览制度,对全体师生以及游客进行现场测温登记,对校内外预约参观团体,场馆提供免费人工讲解服务。

九、对外关系

加强与政府主管部门的联系,定期向政府主管部门汇报科普工作情况。要积极参与和组织并科普活动,贯彻执行党中央和各级政府有关科普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规,推动科普工作健康、协调发展,探索一条适合中国特色科普传播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