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记

本馆介绍

参观须知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6:30 (16:00停止入馆)

地址:北京朝阳区定福庄东街一号

咨询电话

010-65783703

进入详情
网上预约
预约参观

大事记

  • 2022年

      • 2022年2月7日

        中国科协办公厅公布了“2021-2025年“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第一批认定名单”,校传媒博物馆获批“2021-2025年第一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 2022年2月11日

        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公示了“2022北京市科普教育基地命名名单,校传媒博物馆顺利入选北京市科普教育基地

      • 2022年5月19日

        北京市朝阳区文化和旅游局公布了“2022年朝阳区博物馆之城建设示范项目”认定名单,校传媒博物馆入列该项目之“特色博物馆”类,榜单排名第二位。

      • 2022年6月8日

        联合校关工委代表我校申报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68日,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公布了《关于公布第五批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名单的通知》(中关工委〔202212号),全国共54个单位入选,我校传媒博物馆荣列其中,成为教育部入选的3家单位之一。

      • 2022年7月1日

        推出《献给党的声音——齐越百年诞辰纪念展》线上展,中国教育带电视台《全国教育新闻联播》对展览进行报道。

      • 2022年7月14日

        作为牵头单位为我校申报北京市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已通过北京市文物局组织的系列评审工作,714日将正式签订协议,举办揭牌仪式。

      • 2022年11月

        《献给党的声音——齐越百年诞辰纪念展》线上展在浙江工业大学展出。


        与学校摄影协会合办《北京市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摄影作品展”》。

  • 2021年

      • 2021年1月26日

        北京博物馆学会为中国传媒大学传媒博物馆颁发“鼎力贡献奖”荣誉证书,北京博物馆学会指出,传媒博物馆作为学会高校博物馆专业委员会秘书处单位,对该专业委员会工作给与了大力支持,为促进博物馆行业发展做出了贡献;同时,传媒博物馆作为北京高校博物馆专委会,获得北京博物馆学会颁发的“抗疫纪念奖”。

      • 2021年3月17日

        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院长冷溶来到中国传媒大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并参观校史馆、传媒博物馆,了解中国传媒大学矢志不渝为党和国家培养高素质传媒人才的发展历程。在传媒博物馆,通过观看一张张图片、一件件实物、一段段视频,冷溶同志认真了解传媒历史的演进与发展。冷溶同志表示,这次既是参观,同样也是在接受红色教育。

      • 2021年4月

        47

        图书馆、传媒博物馆、校史馆直属党支部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三馆直属党支部全体党员及全体教职工参加学习。三馆直属党支部书记潘力教授以“学党史,把握大势,引领方向,肩负使命”为题,从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出发,结合三馆“十四五”规划、打造智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等为大家上了一堂内容丰富的党课。


        423

        “寻找百位党史讲述人——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声音征集活动”采取线上线下征集好声音方式,通过线上线下征集的方式,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朗诵作品近千个。


        426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让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并产生广泛影响,图书馆、传媒博物馆、校史馆直属党支部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三馆公共学习场景空间,运用智慧化、数字化、互动化的方式搭建起集党史学习、党史诵读、声音展示于一体的党建留声墙。在党建留声墙前,广大师生通过扫二维码,可以收听收看党史学习资料、录制红色经典朗诵作品并上传作品与他人分享。


      • 2021年5月

        516

        畅行中国·庆祝建党100周年“寻找红色记忆”主题——“红色文物会说话、红色遗址会发声”融媒传播发布仪式暨中国传媒大学“党性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在浙江嘉兴举行,中国传媒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达品出席并致辞。


        518

        国际博物馆日,传媒博物馆组织6名志愿者,与南京博物院、武汉革命博物馆在人民网平台进行了《5·18国际博物馆日 镇馆之宝云赏博物馆第一季》接力直播活动。在新华网传播近40万,在人民系传播总量近10万。


        526

        建党百年·红色圣地映初心,展望山河新征程融媒传播暨中国传媒大学“党性教育基地”揭牌启动仪式在江西井冈山正式启动。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王晖出席并致辞。


        527

        组织了“回望百年:中国共产党领导传媒科技发展”科普开放日活动,与国重中心及校融媒体中心合作,在学校官方平台进行了全馆直播,观看量超过4万人次,同时承担现场参观接待任务。


      • 2021年6月

        63

        “追寻红色记忆,理想照耀青春”融媒传播暨“党性教育基地”揭牌启动仪式在湖南长沙启动。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李新军出席并致辞。


        617

        庆祝建党100周年“追寻红色记忆”主题——“重访红色声音故里”融媒传播暨中国传媒大学“党性教育基地”揭牌启动仪式在陕西延安正式启动。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刘守训出席并致辞。


      • 2021年7月

        71

        “寻找百位党史讲述人——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声音征集活动”经专家评审,遴选出100位党史讲述人,通过朗诵红色经典,讴歌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以来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


        715

        “畅行中国·追寻红色记忆”——“百年党旗红 福建村村美”融媒传播暨“党性教育基地”揭牌启动仪式在福建古田会议会址启动。中国传媒大学党委副书记李众出席并致辞。

      • 2021年9月

        921

        畅行中国•“追寻红色记忆”—— 探访进京“赶考”出发地,弘扬“西柏坡精神”融媒传播暨“党性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在河北西柏坡正式启动。中国传媒大学校长助理王志出席并致辞。

         

        928

        畅行中国•“追寻红色记忆”——“不忘初心,赢得民心”党性教育基地揭牌暨庆祝中国•上海交通广播30周年融媒传播活动启动仪式在上海百代小楼——《义勇军进行曲》(国歌)灌制地举行。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段鹏出席并致辞。

      • 2021年10月

        1011

        中国传媒大学“党性教育基地”揭牌启动仪式在江苏省连云港市举行。中国传媒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校长助理杨懿出席并致辞。


        1019

        畅行中国•“追寻红色记忆”——“弘扬太行精神 展现壮美长治”融媒传播暨“党性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在山西省长治市举行。中国传媒大学党委副书记李众出席并致辞。

      • 2021年11月

        115

        传媒博物馆经过北京市2022年科普基地网上材料填报初审、线上答辩复审,进入现场踏勘复核阶段,因疫情原因,本次的申报踏勘工作改为线上展示、答辩的形式。传媒博物馆以多点直播方式,组织全馆同志在中国传媒大学传媒博物馆5G融媒直播演播室和场馆内进行汇报,科普工作得到了与会评审专家高度评价。


        1115

        “最初的年代——中国直播电视剧时代”主题展开幕式在我校传媒博物馆举行。展览通过大量珍贵图片、史料和实物,详细展示了我国电视事业诞生初期直播电视剧的发展历史。该展览是我国首个以中国早期直播电视剧为主题的展览。


        1122

        校传媒博物馆、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交通宣传委员会党支部联合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主题联学活动。中广联合会纪委副书记兼综合办公室主任张跃明,中国传媒大学校长助理王志,校传媒博物馆、中广联合会交宣委党支部书记潘力,中广联合会交宣委秘书长高永亮,校传媒博物馆党支部副书记吴志勇及两个支部党员同志参加联学活动。


      • 2021年12月

        1215

        由中国传媒大学传媒博物馆、文化产业管理学院和上海汽车博物馆联合主办的“行以致远——报刊里的出行故事” 主题展在传媒博物馆开幕。


        1217

        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文物局、北京博物馆学会主办,北京高校博物馆专业委员会、北京高校博物馆联盟、京津冀高校博物馆联盟承办,中国传媒大学传媒博物馆协办的“智在未来•文博赋能,为传播喝彩——第七届中国高校博物馆馆长论坛暨2021全国高校博物馆优秀讲解案例推介展示活动”在北京广播大厦举行。论坛由著名电视主持人敬一丹主持。国家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关强、中国博物馆协会理事长刘曙光、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副司长万丽君、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副司长金瑞国等领导、专家以及来自全国7个省市25所高校博物馆、公共博物馆负责人,文博企业代表,主流媒体记者近100人出席活动启动仪式。同时,还有来自国内外80多所高校博物馆代表和关注高校博物馆事业的社会各界人士52万人次通过新华网、央视频、光明网、环球网、人民文博、首都之窗、澎湃新闻、博物馆头条等在线网络平台观看论坛同步直播。中国传媒大学校长助理王志教授代表我校出席会议并致辞,并同与会代表共同见证由中国传媒大学与英国诺丁汉特伦特大学共同发起创办的“中英高校博物馆联盟” 启动仪式。


        1229

        由北京市文物局、北京市博物馆学会指导,校传媒博物馆主办的《传媒文物定级标准》专家恳谈会在中国传媒大学召开。原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副局长张海涛,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总工程师王效杰;中国文物交流中心主任谭平、原中国人民军事革命博物馆馆长郭得河,北京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巴爱民,北京博物馆学会理事长刘超英,原北京广播学院副院长周铜山,无线电专家徐蜀等领导专家出席会议。与会专家、学者在发言中指充分肯定了我国首部《传媒文物定级标准》确立必要性,也提出了中肯的修改意见。王志校长助理出席会议并做总结讲话,该标准确立是我国传媒文物保护定级的第一个规范性标准,填充我国传媒文物类定级标准的空白,具有里程碑意义。后续传媒博物馆将对与会领导、专家的意见和建议进行详细整理,将恳谈会的成果进一步融入到《传媒文物定级标准》的各部分的内容之中,确保定级标准的科学、准确、有效和可持续性。会上,王志教授特将50套个人最新出版的经典系列访谈著作《质疑的力量》(12/套)和20套《质疑逼近真相》《采访的秘密》《采访课》丛书捐赠给中国传媒大学和与会专家收藏。

         


  • 2020年

      • 2020年1月19日

        正式启动传媒博物馆“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并成立“十四五”专班工作小组。

      • 2020年3月13日

        传媒博物馆举办了“抗疫情——捐助全国博物馆、全国交通广播防护用品公益行”大型主题活动。

      • 2020年3月20日

        传媒博物馆举办“抗疫情——捐助高校博物馆、交通广播防护用品公益行之馆长带公益人士看展览”暨快运企业,送爱心、免费承运启动仪式。

      • 2020年4月3日

        传媒博物馆党支部通过举办“印记·抗疫”大众篆刻作品网络展特别公益活动。

      • 2020年5月6日

        由校园建设处、国有资产管理处、保卫处、信息化处、后勤保障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六大职能部组成的验收工作组对校史馆项目进行结项验收。

      • 2020年5月18日

        荣获“第十七届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活动”精品奖,成为该活动创办23年来首个荣膺该奖项的高校博物馆。


        传媒博物馆参加5·18“点赞国宝”融媒传播活动。


        传媒博物馆、校史馆、图书馆融媒体矩阵平台“正式上线。

      • 2020年7月3日

        传媒博物馆直属党支部召开全体党员大会,完成三馆直属党支部换届工作。

      • 2020年7月17日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中广联合会交通宣传委员会党支部与三馆直属党支部联合全国交通广播播出机构隆重推出主题党日“七一”特别活动——大型融媒全景式11集微纪录片。

      • 2020年8月1日

        传媒博物馆开展大众篆刻网络作品展活动,以此表达对人民解放军的真挚祝福。

      • 2020年8月13日

        校史馆基本展陈入选国家文物局向社会推介的百项“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

      • 2020年9月4日

        传媒博物馆参加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服贸会)线上展示和线下展览推介。


        报送的“时光之声”系列之史上最薄卡带蓝牙音箱文创产品,入围北京市“文博创意设计赛”三等奖,同时获得“优秀文博创新促进奖”。

      • 2020年9月14日

        传媒博物馆、校史馆参加“印记中国2020——决战脱贫奔小康大众篆刻作品展”。

      • 2020年10月-11月

        2020年全国高校博物馆优秀讲解案例展示活动在中国传媒大学举办。

      • 2020年11月27日

        由国家文物局、中国博物馆协会指导,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文物局、北京博物馆学会、中国传媒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主办的“第六届中国高校博物馆馆长论坛暨2020年全国高校博物馆优秀讲解案例展示颁奖仪式”在中国传媒大学举行。

  • 2019年

      • 2019年11月20日

        第五届中国高校博物馆馆长论坛暨2019京津冀高校博物馆优秀讲解案例展示活动在传媒博物馆成功举办

  • 2018年

      • 2018年1月1日

        中国传媒大学传媒博物馆接受企业捐助暨顾问聘请仪式在江苏常熟举行

  • 2012年

      • 2012年10月26日

        传媒博物馆正式开馆

      • 2012年4月28日

        上午康荫教授家属向中国传媒大学传媒博物馆捐赠珍贵资料

      • 2012年3月27日

        下午中国传媒大学传媒博物参加北京高校博物馆联盟筹备会

      • 2012年3月2日

        中国传媒大学传媒博物馆接受企业捐助暨顾问聘请仪式在江苏常熟举行

  • 2011年

      • 2011年10月13日

        中国传媒大学传媒博物馆正式加入全国高校博物馆协会并参加学术研讨

      • 2011年10月6日下午

        云南广播电台向我校传媒博物馆捐赠珍贵藏品

      • 2011年6月11日下午

        北京博物馆学会秘书长一行莅临校传媒博物馆指导工作

  • 2010年

      • 2010年11月30日上午

        北京市文物局副局长莅临校传媒博物馆指导工作

      • 2010年7月28日下午

        广东德生总裁梁伟先生受聘传媒博物馆高级顾问

      • 2010年3月17日上午

        中国传媒大学博物馆征求意见座谈会召开

      • 2010年1月20日

        中国传媒大学博物馆筹备工作座谈会在电视与新闻学院举行

  • 2009年

      • 2009年12月25日

        国家广电总局491台与我校博物馆达成报废设备捐赠协议

      • 2009年11月25日上午

        中国传媒大学博物馆筹备工作汇报座谈会在综合实验楼904举行。我校老教授协会常振铮、赵玉明、周铜山、韩俊峰等20余位离退休老领导、老教授出席了座谈会。汇报会由高福安副校长主持,博物馆筹备组组长、广播产业研究所所长潘力教授向与会同志介绍了博物馆的筹备工作进展情况,博物馆筹备组副组长、社会发展与服务办公室主任卜希霆主持座谈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