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大讲堂

公共教育

传媒大讲堂
参观须知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6:30 (16:00停止入馆)

地址:北京朝阳区定福庄东街一号

咨询电话

010-65783703

进入详情
网上预约
预约参观

传媒大讲堂

【传媒大讲堂】第七期:从传统媒体人到网络主播——融媒时代的挑战与机遇

【传媒大讲堂|10月12日】从传统媒体人到网络主播——融媒时代的挑战与机遇

 2017-10-09 魏雪莹 传媒博物馆

        姚明,一位身高2米26的中国巨人。休斯顿,美国德克萨斯州的一座“航天城”。15年前,从没有人会把他和它联系在一起。


        可正是从02年姚明登陆休斯顿的那一刻开始,中国步入了体育篮球报道的巅峰时刻:NBA球迷爆炸式增长,中国篮球媒体高速发展。这时候,大批体育记者纷纷驻美,《体坛周报》的王猛就是其中一员。

不大的世界里,一大部分都是篮球


        说到王猛,没有一位中国的NBA球迷会感到陌生。



        这位常年身处NBA最前沿,用自己专业且风趣幽默的解说赢得广大球迷喜爱的篮球记者,迄今为止已是一位在NBA驻扎采访时间最长采访NBA比赛最多的中国记者。



        他如此评价着自己,“我的世界不大,却有不小一部分都是篮球。我喜欢看球,喜欢看和篮球有关的故事,也喜欢说球,说和篮球有关的故事。”









全中国没有人比王猛更适合写姚明了


        这是《体坛周报》的副总编杨毅评价王猛时说的一句话。


        《平视姚明》,大概足够能够证明王猛作为一名体育记者的成功。他既可以和姚明聊家长理短,也可以和姚明相互斗嘴取乐。他们之间的关系,早已经不再有新闻记者采访名人的那种距离和公事公办。这是王猛带给中国体育新闻的职业态度与专业素养。

        就像新华社的徐济成所说,“幸好还有王猛,一个可以平视姚明的体育记者。”

“在篮球报道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从《南方体育》跨入体育新闻,再到《体坛周报》时的一战成名,王猛见证了这20年来中国体育新闻的发展。上世纪90年代末的乔丹时期,国内的报纸和电视台虽也有篮球报道,不过更多是从美国购买电视内容和翻译外媒。在当时,缺少网络媒体、资讯并不发达。

        而随着姚明进入NBA,随着互联网在中国的发展,体育报道开始成为新闻板块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从前的他,是一位纸媒、电视记者,而现在的王猛,是腾讯体育的网络主播。身为体育媒体人的他同样也在面对转型。他说,“在篮球报道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这一次,王猛将走进我校的传媒大讲堂,讲述他在远涉重洋七年里的经历、回国后自己如何面对体育媒体的转型,以及他对篮球报道的思考。


(敲重点啦:本次讲座特邀了我们广院毕业的师姐,目前也是王猛的好友兼同事,美丽的主播小7来担任嘉宾主持,大家一定不要错过哦




主讲:王猛

主题:从传统媒体人到网络主播——融媒时代的挑战与机遇

时间:10月12日 周四 18:30

地点:图书馆圆形报告厅


小贴士:本次讲座无需报名,因报告厅座位有限(200位左右),请提前入场,坐满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