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大讲堂

公共教育

传媒大讲堂
参观须知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6:30 (16:00停止入馆)

地址:北京朝阳区定福庄东街一号

咨询电话

010-65783703

进入详情
网上预约
预约参观

传媒大讲堂

【传媒大讲堂】第九期:王小帅:电影环境多样化的可能性和现状

【传媒大讲堂|12月19日】王小帅:电影环境多样化的可能性和现状

2017-12-18 传媒博物馆

这是与您见面的第九期传媒大讲堂

—·—



—·—


主讲人 | 王小帅


中国著名先先锋导演,冬春影业创始人。


生于1966年。1989年自北京电影学院毕业后,27岁的王小帅自编自导了他的首部长片《冬春的日子》(1993年),该片成为中国独立电影开篇作之一,并于次年被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收藏。在随后的近十年中独立完成《极度寒冷》、《扁担·姑娘》、《梦幻庄园》等影片。



王小帅凭借其强烈的个人色彩与人文关怀、坚持不懈的独立创作精神,成为中国“第六代”导演中享誉国际的标签式人物。2001年,他凭借《十七岁的单车》斩获柏林国际电影节评委会大奖银熊奖。2003 年,《二弟》再次入围第 56 届戛纳国际电影节“一种注目”竞赛单元。2005年,电影《青红》又令他成为戛纳国际电影节评审团奖的获得者,该片也首次把“三线建设”带入观众视野。2008 年,《左右》获得第 58 届柏林国际电影节银熊奖最佳剧本奖。 2010 年,《日照重庆》入围第 63 届戛纳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该片为王小帅赢得获得法国文化艺术骑士勋章和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年度最佳导演奖。


2014年,《闯入者》作为唯一一部华语影片入围第71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王小帅也因此成就了第六代导演中的首位“大满贯”。2015 年,王小帅导演生涯的一本私人笔记《薄薄的故乡》出版,回顾了他多部电影的创作往事,探寻无故乡时代的故乡情结。同年10月,应釜山国际电影节邀请拍摄“大师展映单元”短片《玉米人》。2016年9月,执导的国内首部羽毛球运动题材电影《击战》上映。2017年6月,王小帅担任第20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亚洲新人奖评委会主席。





—·—


    嘉宾 | 周子阳


青年新锐导演。麻雀创意事务所创始人、导演作品涉及摄影、平面设计、产品设计、当代艺术、电影剧本。毕业于大连民族大学艺术设计专业。




2005年剧情短片《非常解》编剧、导演。获得中国首个网络电影节10佳影片2008剧情长片《美食村》副导演,参加58届柏林电影节、32届香港电影节、温哥华电影节、首尔电影节,第6届CIFF独立影像展评委会推介奖。


2013O-House国际太阳能比赛美国弗罗里达大学和清华大学联合作品视频导演,获得2013国际太阳能比赛综合展示一等奖。2014晨阳水漆TVC创意广告 创意总监、导演。2014第21届中国长城广告节获奖作品。

2016年电影《老兽》斩获第30届东京国际电影节“亚洲未来”单元最佳影片奖,第54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原著剧本、最佳男主角,第11届FIRST青年电影展最佳演员。


—·—

讲堂讯息


  主讲人 · 王小帅         


  嘉   宾 · 周子阳 



  特邀主持 · 丛上竣「中国传媒大学电影学硕士/ 主持人/ 制片人/ 青年作家」



  主题
 · 电影环境多样化的可能性和现状


  时间 · 2017/12/19(周二)18:30

  地点 · 图书馆圆形报告厅


—·—

独家直播平台



—·—

联合主办



—·—

特别鸣谢

丁荫楠导演工作室



本次讲座无需报名,因报告厅座位有限(200位左右),请提前入场,坐满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