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大讲堂

公共教育

传媒大讲堂
参观须知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6:30 (16:00停止入馆)

地址:北京朝阳区定福庄东街一号

咨询电话

010-65783703

进入详情
网上预约
预约参观

传媒大讲堂

【传媒大讲堂】第四期:《见字如面》总导演关正文:受众的核心利益与市场的文化机制

【传媒大讲堂|4月26日】《见字如面》总导演关正文:受众的核心利益与市场的文化机制

2017-04-23 魏雪莹 传媒博物馆

梭罗曾说,电视使相关的东西变得无关,这些源源不断的信息与他们的受众之间很少或几乎没有任何关系。

柯勒律曾说,到处是水却没有一滴水可以喝。在信息的海洋里,却找不到一点有用的信息。


可2016年年底的一档现象级电视节目《见字如面》或许正打破着这些说法。


从《见字如面》中引发的思考



这是国内首档也是全屏唯一一档明星书信朗读节目。正是旨在通过寓教于乐的形式正确引导观众在当代喧嚣浮躁时代下的文化及读书生活。看过节目后,你也许就会问问自己,有多久没有完整地看完一本书了?


这也正是一档文化节目制作的初衷。也许并不期待观众通过节目能够学到什么,更多的是会去思考些什么。


关正文的“顽固”文化观

他是一位作家,大学期间便已开始发表文学作品。

他也是一位电视人,纪录片《千里共婵娟》总导演、《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中国成语大会》总导演,也是《幸运52》《非常6+1》《我要上春晚》等节目创始的策划人之一,更是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的总体设计师。



而他更广为人知的身份,便是《见字如面》的总导演。

他,就是关正文。



关于《见字如面》,他说:“借鉴他人的经验、增加对社会、对他人、对自己的认知能力、提高思考的能力,永远是精神消费的核心需求,在互联网并不例外。

关正文总结说,《见字如面》之所以受欢迎也符合这一核心需要。节目选用的书信都是能够打开历史、人情及人性的窗口,深化观察,引发思考。



作为一名文化节目的制作者,他说“我们相信文化类节目比明星娱乐节目生命长,因为它有更高、更稳定的价值。只要活下去,十年之后文化节目的环境一定会比今天更好。”

今天,他将带着自己对文化节目的思考,走进传媒大学,走进“传媒大讲堂”,和我们谈谈从《见字如面》中所引发的关于“受众的核心利益与市场的文化机制”的思考,为我们解读他眼中的“多元化的市场与娱乐至死的担忧”

主讲:关正文

主题:受众的核心利益与市场的文化机制

时间:4月26日  18:30

地点:图书馆圆形报告厅

小贴士:本次讲座无需报名,因报告厅座位有限(200位左右),请提前入场,坐满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