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大讲堂

公共教育

传媒大讲堂
参观须知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6:30 (16:00停止入馆)

地址:北京朝阳区定福庄东街一号

咨询电话

010-65783703

进入详情
网上预约
预约参观

传媒大讲堂

【传媒大讲堂】第三期:澎湃来袭:数据新闻在中国

【传媒大讲堂|第三期12月8日】澎湃来袭:数据新闻在中国

2016-12-02 徐子涵 魏雪莹 传媒博物馆


所谓 “数据新闻”,其中的数据不仅仅是数字,还可以是文字、图片、时间、关系和地理坐标…… 




(纽约时报:美国大选选情跟踪)


从美国大选的选票实时统计,到令计划的关系网报道,甚至到气象预报的冷知识,数据新闻其实早已渗透到我们的生活之中。


数据新闻怎样用数据讲述不一样的故事?它究竟怎样改写着新闻的内涵和外延?它又是如何促进媒体生产流程的进化?




澎湃新闻:图解|雪花能有多重?


与国外相比,国内的数据新闻尚在起步阶段,但发展迅猛。

在业界,人民日报、澎湃新闻、财经新闻等媒体纷纷成立专业团队,发展数据新闻业务;在学界,我校于2015年开设了全国第一个数据新闻本科专业。


这体现出了怎样一种行业发展趋势?在探索过程中,我们面临着哪些问题?与西方的数据新闻团队相比,我们还有哪些不足?



(澎湃新闻:令计划关系网)


澎湃新闻作为国内较早探索数据新闻报道的新闻机构之一,其数据新闻团队“以数字为骨骼,以设计为灵魂”,既注重深刻的思想内核,同时关注美观的可视化表达,近年来制作出大批优秀的数据新闻作品,在业内广受好评。


本期“传媒大讲堂”邀请澎湃数据新闻主编吕妍女士,为我们讲述数据新闻在中国的实践。


主讲:吕妍

时间:12月8日 周四19:00

地点:图书馆圆形报告厅


主讲人介绍

吕妍:北京大学新闻学学士,美国密苏里大学新闻学院硕士。曾任职于美国全国公共电台(NPR),回国后任职北京新浪总部视觉产品编辑。现为澎湃新闻数据新闻主编,负责澎湃新闻美数课栏目,曾参与《令计划关系网》、《甲午轮迴》、《一路向北》等项目策划。




吕妍(右二)于2013年获“美国白宫记者协会奖学金“时与奥巴马夫妇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