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资讯

新闻
参观须知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6:30 (16:00停止入馆)

地址:北京朝阳区定福庄东街一号

咨询电话

010-65783703

进入详情
网上预约
预约参观

新闻

岁月可望 新生向阳|传媒博物馆志愿者协会年终总结联欢活动成功举办

(文/李艾朗 孔佳颖 /肖雪)



 1227日,“传媒博物馆志愿者协会2023年度总结大会暨2024年新年联欢会活动”在传媒博物馆报告厅成功举办。活动由志愿者协会会长马博文、李启明主持。



传媒博物馆馆长吴志勇,副馆长牛慧清,藏品部主任薛文伟,公共服务部主任周雪梅、公共服务部教师张涵烁,综合办公室肖雪、王丛丛老师以及传媒博物馆志愿者60多人参加活动。



首先,传媒博物馆馆长吴志勇致辞,他谈到,2023年传媒博物馆共接待团队480多个,观众2.4万多人次,达到新冠疫情前接待量的两倍,其中观众最多是618日校园开放日,半天内接待了4000多人。全年接待工作顺利、高效、高质量地完成并得到校领导以及各部门的充分肯定,这得益于博物馆志愿者们无私奉献、团结协作、专业认真和辛苦付出!并代表传媒博物馆对一年来同学们的辛苦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吴志勇馆长也指出,2024年是中国传媒大学建校70周年,博物馆也将再迎来紧张、繁忙、挑战而又充实的一年,希望同学们提升业务水平、增强体质为中传建校70周年大庆贡献力量!同时,他也勉励同学们能够不断夯实知识储备,磨炼讲解技能,争当传媒文化的优秀信使,争做学校形象的金字招牌,为国家级博物馆做出更大的贡献!随后,各部门负责老师对2023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



  公共服务部周雪梅老师回顾了自今年三月以来讲解岗的工作,对所有在岗位上坚守热爱、不断努力的讲解员表达了衷心的感谢,也为所有晋级中级讲解员的志愿者们表示了祝贺。周老师强调,2024年的讲解工作和任务将更加艰巨,博物馆将为讲解员提供内容丰富的业务培训,不断提升讲解团队的整体风貌。



张涵烁老师总结了科普教育岗的工作成果。2023年,传媒博物馆在附中和附小分别开展了8次和12次的传媒科普及“红色讲解员”培训课程。张老师充分肯定了科普教育岗所有志愿者的工作,也对志愿者们新一年的表现提出期待。



藏品部薛文伟老师总结了藏品整理岗一年中的三项重要工作:一是志愿者们完成了450件藏品的整理工作,二是成功策划举办了别具一格的“馆藏潮物展”,三是设计了20款文创印章与“传神”系列文创作品。同时,藏品岗与讲解岗还共同打造了传媒博物馆视频号的“开盲盒”系列短视频。薛老师对同学们丰富的想法与多样的创意表示赞赏,勉励每一位志愿者积极发挥各自优势,并在工作中践行“但行好事,莫问前程”的信念。



融媒传播岗指导老师肖雪指出,虽然融媒体的志愿者们大多在幕后默默付出,但其劳动成果非常显著,2023年撰写新闻稿共计175篇、传统节气推送33篇,传媒博物馆公众号关注量增加到了13000余人。此外,肖老师也特别表扬了贡献突出的同学,并鼓励大家在岗位上怀揣热爱、继续努力。



牛慧清副馆长在宣布“2023传媒博物馆讲解作品大赛”获奖情况时谈到,传媒博物馆志愿者协会是一个充满爱与陪伴的团队,老师和同学们情感连接的紧密性决定了团队工作的凝聚力和号召力。未来,传媒博物馆将继续坚持营造温暖的大家庭氛围,提亮志愿者形象、提升志愿者的解说水平。最后她也希望每一位志愿者都能在工作中继续保持活力,迸发出强大的战斗力。



随后,吴志勇馆长、周雪梅老师、薛文伟老师、张涵烁老师、肖雪老师分别为获得“2023传媒博物馆讲解作品大赛”一、二、三等奖的同学颁发获奖证书及奖品,并合影留念。传媒博物馆还为每一位传媒博物馆志愿者赠送博物馆文创“传神系列之逢考必过、未来可期”门神画。



活动最后,薛文伟老师带领志愿者们零距离体验“开物成务——馆藏潮物展”。同学们怀揣着求知的好奇心,跟随漫长时光的脚步,在零距离了解打字机、留声机、照相机、电影机、收音机、电视机六大媒介技术藏品诞生历史的同时,也在丰富多彩、妙趣横生的视听体验中感受到了古典发明艺术的魅力。其中,留声机的原声体验、音响唱片的聆听、胶片放映机和剪辑机的欣赏等互动环节更是为本次参观的旅程增添了别样的趣味。



时光流转,节气更迭,传媒博物馆志愿者协会在过去的2023年里圆满完成了既定的工作目标、取得了亮眼的好成绩。新年的晨光正待升起,经过时间淘洗、岁月沉淀的种子将破土出新的光华,愿每一位志愿者立足岗位、坚守向下扎根的勇毅,把握向上生长的契机,踔厉奋发、勇毅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