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资讯

新闻
参观须知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6:30 (16:00停止入馆)

地址:北京朝阳区定福庄东街一号

咨询电话

010-65783703

进入详情
网上预约
预约参观

新闻

校传媒博物馆获批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

(文/于宁  /肖雪)


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揭牌仪式现场

1226日上午,“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中国传媒大学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在校传媒博物馆举行。揭幕仪式由校离退休工作处处长兼关工委秘书长傅楠主持。

校离退休工作处处长兼关工委秘书长傅楠主持仪式

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主任张雪、副主任卢思锋、秘书长闫彦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关工委主任刘守训,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学校原党委副书记姜绪范,校学生工作部部长郭婧娜、广告学院党委书记陈江华、传媒博物馆馆长吴志勇等相关部门领导以及师生代表60多人参加揭牌仪式,大家共同见证“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落户校传媒博物馆、广告博物馆。

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秘书长闫彦斌同志宣读决定

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秘书长闫彦斌同志代表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宣读授予中国传媒大学传媒博物馆与广告博物馆“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的决定。


与会领导、基地负责人共同为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揭幕

随后,张雪主任、卢思锋副主任、刘守训副校长、姜绪范副主任、陈江华书记、吴志勇馆长共同为基地揭牌。


传媒博物馆馆长吴志勇代表基地表态

校传媒博物馆馆长吴志勇代表校授牌基地发言时表示,非常荣幸传媒博物馆被授予“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这是博物馆2023年压轴荣誉,也为博物馆高质量做好2024年工作注入了新动力。吴志勇馆长代表基地郑重承诺,在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学校关工委的指导下,博物馆将立足高校优势,凸显传媒特色,积极整合各方优质资源,全力做好我馆青少年的科普教育工作,努力把博物馆建设成为全市青少年学习科学知识、提升传媒素养的特色基地,为党和国家培养合格建设和接班人服务,为党的教育事业服务,为教育强国战略贡献力量。同时,吴志勇馆长向大家推介了传媒博物馆新上线的云展览“声‘生’不息——纪念中国广播百年(1923——2023)”,观众可通过云观展的方式了解中国广播技术的发展,感受中国广播人百年奋斗历史。


学生代表2021级广告学专业博士生马卓恺发言

广告学院2021级广告学专业博士生马卓恺作为青少年代表发言,传媒博物馆和广告博物馆喜获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不仅体现了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对我们学校一直以来的支持、鼓励和认可,更是对我们在校学子们的鞭策和期望。我们将倍加珍惜这两个基地,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加务实的态度投入到青少年科普教育中,共同助力学校科普事业的蓬勃发展。

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刘守训致辞

刘守训副校长在揭牌仪式上的讲话中首先对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的领导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强调了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的相辅相成关系。他指出,中国传媒大学将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以科普工作为切入点,为提升全民科学素质、服务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刘副校长回顾了学校七十年的办学历程,突出了学校在信息传播领域的“小综合”学科特色。他介绍了传媒博物馆和广告博物馆在记录和传承传媒历史方面的重要作用,并强调了将借助此次入选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的契机,继续积极做好博物馆建设、运行工作,努力提升科普教育能力和服务水平,制定更为切实可行的计划,推动技术创新与知识传播的融合。同时积极和首都大中小学加强对接,建立长效机制,将开放日等科普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持续有效开展科普活动,服务首都青少年的科学文化需求,服务国家公共文化体系建设,充分发挥科普教育基地的示范作用,让更多的青少年参观者受益。

最后,刘副校长再次感谢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的信任和支持,期待传媒博物馆和广告博物馆成为首都青少年科普教育的新亮点。

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副主任卢思锋总结讲话


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副主任卢思锋同志在发言中强调,“少年强则科技强,科技强则中国强。”高度重视开展青少年科普教育,培养青少年科学素养,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关键步骤,对于增强国家自主创新能力和文化软实力,全面建设教育、科技、人才引领发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卢思锋副主任指出,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决定在中国传媒大学传媒博物馆、广告博物馆等全市20多所高校的场馆建立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在更大范围推动大中小学生开展“科普教育高校行”活动,让更多的青少年接受高质量的科普教育。同时希望传媒博物馆、广告博物馆两个基地一要充分利用科普教育阵地,盘活、集成传媒大学优质资源,精准对接青少年科普教育需求。二要充分发挥高校“五老”的优势,加大科普队伍建设力度。三要充分发挥基地功能,积极推动中小学广泛参与到科普基地的学习实践中来。


合影留念


揭幕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嘉宾和师生合影留念并参观了传媒博物馆和专题展览《开物成务——馆藏潮物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