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资讯

新闻
参观须知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6:30 (16:00停止入馆)

地址:北京朝阳区定福庄东街一号

咨询电话

010-65783703

进入详情
网上预约
预约参观

新闻

传媒博物馆举办第四期“知识考古行”读书会

(文高永亮  彭琳)



  

  1220日晚,第四期“知识考古行——传媒博物馆里读经典”读书会活动在校传媒博物馆临时展厅举行。


高永亮副教授主持读书会


  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总编辑赵均教授、传媒博物馆馆长吴志勇,副馆长牛慧清出席读书会并进行领读、点评。读书会由国家传播创新研究中心高永亮副教授主持。


参加读书会的同学做主题发言

 

  本次读书会学习的文献是国内学者胡翼青的《西方传播学术史手册》,来自新闻学院、国际传媒教育学院、文化产业管理学院、艺术研究院等单位的30余名同学参加了读书会。国际传媒教育学院文博管理专业段沐含、李南希、吴迪、郁茗迪、赵禹涵、赵远卓6位同学以PPT的形式分别做了主题发言。


传媒博物馆副馆长牛慧清做读书点评


 传媒博物馆副馆长牛慧清教授对同学们的发言进行了点评。她简要概括了同学们分享的内容,指出同学们的读书分享有广度,有深度,有厚度,为同学们对待学术经典认真探究和深度思考的精神点赞。阅读分享《西方传播学术史手册》是一次与闪耀在西方传播思想史上的传播学者的亲密接触,也是一次与他们展开学术“对话”的交流体验。她希望大家在读学术经典的时候,要多思考多质疑,要将同此类的书籍比较着来读,先将书读厚而后再将书读薄继而形成自己的独立见解。最后她向大家推荐了李金铨教授的《传播纵横:历史脉络和全球视野》,借此延伸大家的阅读范围和学术视野。


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总编辑赵均教授做读书点评


 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总编辑赵均教授从专业的角度给同学们解读了该书的编写思路,倡导同学们做学术研究时不要受到专业限制,要做到“求真”,勇于批判,勇于表达自己的观点。同学们的读书体会,每个人都结合了自己的专业背景对胡翼青的《西方传播学术史手册》一书谈了自己的理解和体会,为大家真读书、读好书的精神值得肯定和点赞。

 媒介理论正在高速发展,有越来越多的学者不断涌现出来,要想学习更多的理论知识,可以顺着《西方传播学术史手册》一书去阅读原著,激发自己的潜力和想象力,仰望属于自己的星空。


传媒博物馆馆长吴志勇做总结


传媒博物馆馆长吴志勇在总结中指出,“知识考古行——传媒博物馆里读经典”活动是博物馆打造的特色文化活动,鼓励同学们把读书作为日常生活的中的一种习惯,为未来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把读书作为学术生涯生存的一种方式,把读书作为追求进步的一种志业。他倡导大家阅读更多相关的书籍,对传播的过去、现在、未来有更多的认识,形成一套属于自己的理论体系。最后,在即将到来的2024年,他将祝福送给在座的每一位老师和同学,祝大家万事如意,生活愉快,逢考必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