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资讯

新闻
参观须知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6:30 (16:00停止入馆)

地址:北京朝阳区定福庄东街一号

咨询电话

010-65783703

进入详情
网上预约
预约参观

新闻

中国传媒大学重点科研基地项目“智慧博物馆语境下数字展览路径探索——博物馆数字化巡展体系构建”课题圆满结项

(文/陈继东  /肖雪)




20231219日上午,中国传媒大学重点科研基地项目“智慧博物馆语境下数字展览路径探索——博物馆数字化巡展体系构建”课题在中国传媒大学传媒博物馆召开结项评审会。经专家集体评审论证,课题完成预期目标,顺利结项。课题组邀请北京市人民政府参事、研究员于平,原北京市政协副秘书长、北京设计学会创始人宋慰祖,北京国际和平文化基金会主席、和苑博物馆馆长李若弘,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融合发展研究所所长李秋红,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博物馆馆长、期刊中心主任、珠宝学院教授施光海5位专家担任评审专家。




  结题评审会由北京市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中国传媒大学)主任、中国传媒大学博物馆名誉馆长潘力主持,中国传媒大学传媒博物馆馆长吴志勇、北京中轴线遗产保护中心主任金锡彬先后致辞,中国传媒大学博物馆展陈部主任、课题组成员陈继东详细汇报了课题内容、进度安排、研究过程、研究结论和延续课题计划,分享了课题组在数字化巡展体系方面的经验和探索,并向各位专家展示了结项成果——《巍巍正阳》数字化巡展体系样本。该样本通过整合先进的数字技术,为参观者提供更加沉浸式和互动性的博物馆线上参观体验。专家们对该方案的创新性和实用性给予了高度评价,并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建议,以进一步完善这一数字展览路径体系。



与会专家听取了课题汇报,审阅了结题报告,一致认为课题结题材料规范,工作扎实细致,实施方法得当,进度安排合理,充分利用了数字技术ARVR等进行导览,体验效果良好,探索了科技、文化融合在博物馆展览中的应用,同意结项。评审组组长于平参事表示,此次评审会的举办标志着课题组在数字化博物馆展览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为推动博物馆事业的数字化转型和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最后,于平建议,课题组应进一步加强最新数字技术在博物馆展陈应用中的研究,加强政府部门、科技文化融合协同支持研究。

项目评审会后,传媒博物馆馆长吴志勇为五位专家颁发证书并合影。



《巍巍正阳》数字化巡展

技术支持:北京博臻幻域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云展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