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资讯

新闻
参观须知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6:30 (16:00停止入馆)

地址:北京朝阳区定福庄东街一号

咨询电话

010-65783703

进入详情
网上预约
预约参观

新闻

“开物成务——馆藏潮物展”在校传媒博物馆正式开幕

(文/于宁 图/肖雪)


1211日上午,由校传媒博物馆与崔永元口述历史研究中心联合策划的“开物成务——馆藏潮物展”开幕仪式在传媒博物馆一层大厅隆重举行。仪式由传媒博物馆馆长吴志勇主持。


传媒博物馆馆长吴志勇主持开幕仪式


中国传媒大学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徐红梅,原国家图书馆出版社总编辑、传媒收藏家徐蜀,原国家广电总局491台台长、传媒博物馆特聘专家庞建军,传媒收藏家李锐,国家广电总局无线局科技处副处长李武银,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党政办副主任钱志光,北京百年世界老电话博物馆馆长车志红,北京大戚收音机电影机博物馆馆长戚建钢,校传媒博物馆名誉馆长潘力、国际传媒教育学院院长金雪涛、图书馆馆长龙小农、校科学研究处副处长李玲飞、崔永元口述历史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林卉、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副院长崔蕴鹏、校史馆馆长王圣宇、新闻学院教授艾红红以及来自北京地区博物馆、传媒收藏家和部分师生代表参加开幕仪式。


徐红梅、金雪涛、龙小农、李锐、车志红、戚建钢共同为展览揭幕


   仪式开始,在热烈的气氛中徐红梅部长、金雪涛院长、龙小农馆长、李锐先生、车志红馆长、戚建钢馆长等共同为“开物成务——馆藏潮物展”揭开帷幕。


中国传媒大学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徐红梅致辞


徐红梅部长在代表学校致辞中谈到,近年来,中国传媒大学以“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传媒大学”为目标,全面实施“三个跨越”发展战略,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导向,着力提升智库咨政服务能力,加强国际传播、信息传播和文化传播方面学科建设,在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媒体融合纵深发展、舆情与社会治理等领域产出了一批标志性成果。徐红梅部长指出,我校传媒博物馆是我国首个国家二级传媒类博物馆,是我校为党和国家收藏、保护和传承传媒历史的重要文化阵地。建馆11年来,传媒博物馆积极发挥自身文物、文化和人才资源优势,努力服务学校教学科研、校园文化建设和社会服务工作。此次“开物成务——馆藏潮物展”是校内各部门合作的成果,发挥出1+1>2效果,学校鼓励校内外优质资源合作,也希望这种合作能够产生更好的成果、作品。同时徐红梅部长表示,传媒博物馆的发展离不开广大传媒收藏家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并代表学校对大家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也希望大家能继续关心和支持传媒博物馆的发展。


校科学研究处副处长李玲飞发言


李玲飞副处长在发言中肯定了传媒博物馆多年来在学校科研活动中的积极参与和出色表现。传媒博物馆的工作不仅为学校的科研事业注入了新的特色和活力,同时也为传媒行业历史文化传承和发展贡献了力量。在未来,校科学研究处也将继续支持传媒博物馆相关科研工作,共同推动优秀教学、科研和创作成果的展示和传播。


原国家图书馆出版社总编辑、传媒收藏家徐蜀发言


传媒收藏家徐蜀先生在发言中谈到,对此次“开物成务——馆藏潮物展”表示了赞赏与肯定,高度赞扬了展览的创新和特色之处,特别肯定了传媒博物馆老师们的敬业、专业、勤奋、进取的工作作风。徐蜀认为,传媒博物馆在业务发展方面拥有巨大潜力,同时表达了愿意加强与传媒博物馆的藏品合作,继续为传媒博物馆建设和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校崔永元口述历史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林卉发言


林卉主任在发言表示,此次展览中那些珍贵的老物件不仅仅是历史珍藏,更具有潮物的特质,蕴含多重价值。她期望通过这次展览,能够扩大其影响力,使这些物件在社会层面产生更为深远的传播效果。林卉老师还谈到,崔永元口述历史研究中心拥有丰富的珍贵馆藏,希望未来两馆之间能够建立更为密切的合作推出更多优质展览,共同做好传媒文物研究和传媒文化传承工作。


名誉馆长潘力发布“传神”系列文创作品


开幕式上还举行“传神”系列之“逢考必过,未来可期”(传媒博物馆2024文创作品)发布仪式。由名誉馆长潘力为“传神”文创作品做发布推介。潘教授表示,传媒博物馆巧妙地将陕西风翔“老局、世兴”年画中的方弼、方相门神与传媒元素融合,以古典照相机和摄影机替代传统武器,携“逢考必过”、“未来可期”作祝福,为中传70周年献礼。该系列文创作品展示了中传文化的独特魅力。未来,传媒博物馆将继续推出更多富有特色的文创作品,传承中传精神,讲好中国故事。



  随后,名誉馆长潘力与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副院长崔蕴鹏现场为“传神”系列之“逢考必过,未来可期”文创作品揭幕。


开幕式最后,策展人、传媒博物馆藏品部主任薛文伟与大家一起分享了策划心得、体会和主题展览特色以及创新点。此次展览展示了两百年来媒介技术发展,包括打字机、留声机、照相机、电影机、收音机、电视机等六大媒介技术的历史演变,希望让观众更深入地理解媒介技术与社会发展的互动关系,从而有助于大众传媒历史文化知识、传媒科普水平和媒介素养能力的提升。


策展人、传媒博物馆藏品部主任薛文伟分享策展心得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嘉宾和师生在策划人的陪同下参观了专题展览及传媒博物馆。


领导、嘉宾以及师生在展览现场参观


参加仪式的领导、嘉宾以及师生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