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资讯

新闻
参观须知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6:30 (16:00停止入馆)

地址:北京朝阳区定福庄东街一号

咨询电话

010-65783703

进入详情
网上预约
预约参观

新闻

校传媒博物馆成功举办中传附中、附小特色思政育人工作总结交流会

(文/张涵烁 图/肖雪)


特色思政育人工作总结交流会现场


202376日和7日下午,传媒博物馆与中国传媒大学附属小学、附属中学分别举办了两场“博物馆特色思政育人工作总结交流会”,会议就2023年春季学期传媒博物馆与中传附中、附小探索开展特色思政育人工作进行总结,并就后续相关课程开发、提升工作进行交流、研讨。会议由传媒博物馆副馆长牛慧清主持。



传媒博物馆副馆长牛慧清主持会议



中国传媒大学附属小学党支部书记马伶艳、教师康晓霞,中国传媒大学附属中学党支部书记叶友文、教师芮晓静、于静涵,北京思政课特级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赵波,博物馆特聘专家、原491台前台长庞建军,传媒博物馆馆长吴志勇、各部门主任以及博物馆学生志愿者代表、中小学学生代表共30多人参加总结交流会。



附中、附小学生以现场讲解和视频方式进行学习成果展示


会议首先就2023年春季学期传媒博物馆与中传附中、附小分别合作开展的博物馆特色思政育人项目:红色+科普为主题的小小讲解员红色+爱国为主题的红色讲解员进行育人成果展演。展演以现场讲解演示和讲解视频展示两种形式进行,与会老师一起观看了部分学生代表在博物馆展区现场讲解和同学们专题讲解视频。老师们对参加展演学生的信息挖掘、文字写作、语言表达和视频编辑的综合能力给予高度肯定,同学们通过半学期的课程学习和实践达到了博物馆育人课程的相关要求,具备展览主题讲解能力,表现优秀。









为附中附小讲解员、志愿者颁发证书和实习证明并邀请学生和志愿者代表发言



会上,传媒博物馆馆长吴志勇为通过考核的附小和附中学生代表颁发了传媒博物馆小小讲解员红色讲解员的聘书。同时,附小党支部书记马伶艳、附中党支部书记叶友文分别为学生志愿者颁发课程实习证明。传媒附中、附小讲解员代表分享了自己参与博物馆培训课程的感受。传媒博物馆参与特色思政育人课程实施的我校大学生学生志愿者也分别介绍了从讲解员到参与课程开发、教学的角色转变与心路历程。


附小康晓霞老师、附中芮晓静老师和博物馆张涵烁老师介绍课程情况


在思政育人工作交流研讨环节,中传附小德育主任康晓霞,附中课程负责人芮晓静和传媒博物馆思政育人项目负责人张涵烁分别介绍了各单位在合作开展2023年度特色思政育人工作安排、课程设置、教学实践、教学成果以及存在不足和思考。自今年3月以来,每周周一和周四下午,中传附小和附中各30余名学生走进传媒博物馆,分别开展以红色+科普红色+爱国为主旨的思政育人课程。传媒博物馆针对附小、附中的思政课程需要并结合博物馆文物、文化特色精心开发和设计了相关课程内容、教学形式和实践活动。一学期来博物馆特色思政育人团队为附中、附小提供20次特色思政课程以及相关实践活动,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让小学生们深度参与和体验了科普科技知识,全面了解党的新闻宣传事业发展历史。针对中小学生的特点,传媒博物馆科普教育岗志愿者用大学生带中学生的传帮带模式,带领中小学生在馆内进行讲解训练,协助中小学生录制讲解视频,并形成了以故事化讲述为特色,大带小,大带中的大中小一体化思政育人实践探索新形式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赵波和博物馆特聘专家庞建军发言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赵波从专业角度建议传媒博物馆做好对学生进步过程的保存和记录,将育人效果和成果立体化呈现,思政课可以小切口、大文章,针对同一主题,学生根据年龄特点一体化讲述,过程中大带小、老带新。同时,要进一步挖掘馆藏资源,找出文物里面的人物和故事,在此基础上开发探索对话式、沉浸式、沙龙式、陪伴式的学习方式和同学、同讲、同研、同行、同做五运并举的实践类课程。博物馆特聘专家庞建军台长从故事讲述的准确性上对附中附小的同学提出了要求。


中传附小马伶艳书记交流发言


中传附小马伶艳书记在交流中谈到,对博物馆为同学们提供的课程和平台表示感谢,希望后续能有更多附小的同学走进博物馆,希望博物馆设计的思政课程也能走进附小校园,以大讲堂的形式让更多学生参与和受益;与此同时也希望设计的课程能够项目化、课题化,让双方参与的老师更有获得感。


中传附中叶友文书记交流发言


传媒博物馆馆长吴志勇在总结发言时中表示,与中传附中、附小合作开展博物馆特色思政育人活动是传媒博物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中小学思政课建设的意见》《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等文件部署,落实校党委春季工作会议提出的推动大思政课实施方案落地工作安排而开展的实践探索,该活动自今年3月份启动,一个学期以来经过三家单位共同努力、创新探索,特色思政育人工作进展顺利,取得较好的成果,学生们的讲解表现都很好。在此也代表传媒博物馆感谢中传附中、附小的领导、老师以及博物馆老师、学生志愿者为此项工作付出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为了更好的发挥博物馆特色思政育人作用,提升思政育人课程质量和水平,希望一方面附中、附小领导和老师继续关注、支持该项目后续完善和提升工作,结合中小学教学内容、学生特点、课程安排等具体问题来指导和推动博物馆特色思政育人课程不断完善、改进;另一方面也希望传媒博物馆科普教育团队深入挖掘博物馆藏品、展览和历史蕴含的党史、国史、党的新闻传媒事业历史和中传校史的丰富内容,同时结合博物馆展览、沙龙、讲座、读书会的活动以及馆内展览互动体验设备设施来完善、丰富和提升育人课程形式、教学方式以及针对大中小不同学生群体的课程设置,进一步打磨系列精品课程,让博物馆特色思政育人成果惠及更多大中小学生群体。

参会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