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资讯

公告
参观须知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6:30 (16:00停止入馆)

地址:北京朝阳区定福庄东街一号

咨询电话

010-65783703

进入详情
网上预约
预约参观

公告

传媒博物馆藏品征集办法(试行)

藏品征集是博物馆重要的基础性工作之一。为做好此项工作,并使之规范化,根据本馆的实际情况,制定本办法。

第一章藏品征集原则

1.坚持传媒文物的抢救与本馆建设和发展相结合的原则。

2.坚持从本馆的性质、特点和现状出发的原则。

3.坚持长远发展与当前需要兼顾的原则。

4.坚持充实强项、丰富弱项、填补空白的原则。

5.坚持征集物质性文物和非物质性文物并重的原则。

第二章藏品征集范围

1.包括国产各时期留声机、收音机、电视机、唱机、照相机、摄影机、电影放映机、发射设备、印刷设备、录音设备等与传媒相关的设备、仪器和设施。

2.反映我国广播、电视、电影、动漫、广告、报刊杂志、新媒体等传媒技术、历史、人物等方面文献、档案、图片、书籍、手稿、音视频资料。

3.反映我国历史文化的照片、图片。

4.反映我校建校以来各类实物、文献、图片、照片、手稿、书籍、影视频资料。

第三章藏品征集途径

1.调查征集。由本馆工作人员到各地调查、征集。

2.专题调查征集。即根据本馆馆藏或陈列展览、科学研究的需要,有目的有计划地就某一地区或某一类型的传媒实物、资料进行专项征集工作。

3.收购。直接从个人或单位手中购买实物、资料。

4.接受移交或捐赠。即接受文物部门移交的藏品,或接受团体、个人的捐赠的藏品。

5.交换与调拨。

第四章藏品征集工作的程序

1.制定征集计划

① 征集计划的制定要充分考虑馆藏的需要和当年度的经费情况,要以充分的调查研究和科学论证为基础。

② 征集计划要明确,如品牌、地点、时间的种类、数量、经费预算等。同时允许征集过程中做适当调整。

③ 时间安排要充分考虑各地气候、交通、生产、节庆等相关因素与条件,以有利于征集工作的顺利进行为原则。

④ 经费预算中除藏品征集费、交通费(包括在征集地包租交通工具的费用、陪同人员的交通费用等)、住宿费、邮寄费、影像资料费外,可适当开列支付给当地群众(向导、翻译、影像拍摄等人员)的误工补助费、劳务费、餐饮费等。

⑤ 征集计划必须经校长办公会批准,报财务处、资产处、审计处备案。

2.实施征集计划

① 藏品征集计划必须由懂业务、有经验的人员承担和实施。

② 多地点的情况下,征集路线应以顺路、节约时间和经费为原则。

③ 征集人员到达征集地点后,应与当地政府或文化部门取得联系,虚心向他们请教,了解情况,征求意见,求得他们的支持和帮助。

④ 征集工作应紧紧围绕征集计划进行,同时又要根据情况随机应变,灵活掌握,在经费总额不超支的情况下,适当征集部分馆藏需要而又未列入本次征集计划的藏品。

⑤ 藏品征集要坚持三人以上共同经手的原则,任何个人都不得独自收购文物。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

⑥ 在藏品征集过程中,征集人员应尽量多走、多看、多问,积极宣传文物征集工作的意义,尽量压低价格,节省经费。

⑦ 要认真调查了解和掌握所征集藏品各方面的情况,认真填写好《传媒博物馆征集藏品原始资料登记表》。

⑧ 征集人员要树立精品意识,掌握质量原则,做到宁缺毋滥。

3.藏品的入库与校产登记

① 藏品购置应视同固定资产办理入库登记和报销手续。

② 征集工作结束后,征集回来的藏品应及时进行清理,依据学校资产管理规定,尽快完成入库登记、校产登记和财务报帐等相关工作。

③ 征集人员要对整个征集工作做出书面总结和汇报。

第五章征集经费的支付方法

1.藏品征集费可以以现金的方式支付给文物所有者,付款收据应逐项认真填写,并请收款人签名盖章(或按手印),请当地文化部门或乡、村政府陪同人员签字并加盖公章予以确认。

2.收购藏品时,需开具《传媒藏品征集收据》。5000元以上的贵重文物、大额付款,应多方咨询,征求当地专家意见,签订《传媒藏品购销合同》,经审计处、财务处审核,校领导批准后再行支付。

3.在北京收购藏品,5000元以上的贵重文物,需聘请两位以上传媒文物鉴定专家鉴定,出具《文物鉴定书》(每位专家可付鉴定费500元,其中包括交通费),并经主管校领导批准后,方可付款。

传媒博物馆征集藏品原始资料登记表

  

品名

  

编号

  

产地

  

类别

  

数量

  

价格

  

完残情况

  

技术特点、背后故事:

  

  

  

  

  

生产或使用时间、流传经过:

  

  

  

  

  

用途与用法:

  

  

  

  

  

物主资料

姓名

  

性别

  

民族

  

联系电话

  

年龄

  

邮编

  

征集地点

()          地()           县()

()

征集日期

年   月   日

征集人

  

备注:

  

  

  

  

文物鉴定书

  

经鉴定,由中国传媒大学传媒博物馆提供的“传博鉴字第”文物为,其技术特点、设计风格及流传的地区应为(州、地区)企业生产的;年代(时期)为;质地为;技术型号;目前市场价格约元至元之间,可以(不宜)购买收藏。

  

  

鉴定人:

  

  

传媒藏品征集收据

  

今收到中国传媒大学

交来:购置

数量:

单价:

总价:元(元整)大写

收款人签名:

收款人地址:

收款人电话:

交款人签名:

间:

  

传媒藏品购置合同

合同编号:

第一条藏品描述:

品    名

型号

收购地点

年 代

件数

单价

总  计

  

  

  

  

  

  

  

  

  

  

  

  

  

  

  

  

  

  

  

  

  

  

  

  

  

  

  

  

  

  

  

  

  

  

  

  

  

  

  

  

  

  

  

  

  

  

  

  

  

  

  

  

  

  

  

  

合计人民币金额(大写)


  

第二条交货方式、时间及地点:

()买方自提()卖方送货,送货费用由承担。

交货时间:_________;交货地点:____________。

第三条 验收及真品承诺:

卖方保证所售出的民族服饰确为真品,不是仿制;如经专家鉴定不符第一条中的描述,买方可在交货后三十日内提出异议,卖方负责退换。

  

第四条 付款方式、时间及地点:

  

第五条 违约责任:

a) 如果卖方未按照合同约定时间供货,应每日支付买方货款的1%作为迟延违约金。

b) 如果买方未按照合同约定时间付款,应每日支付卖方货款的1%作为迟延违约金。

  

第六条 争议解决方式:

本合同项下发生的争议,由双方协商解决;协商不成功的,向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起诉。

  

买方(签章):卖方(签章):

单位:住所:

电话:电话:

代表人:代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