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资讯

新闻
参观须知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6:30 (16:00停止入馆)

地址:北京朝阳区定福庄东街一号

咨询电话

010-65783703

进入详情
网上预约
预约参观

新闻

文博界"奥斯卡"揭晓 国内首家高校博物馆上榜——人民网刊文

图为“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活动”颁奖现场。胡庭瑜摄

图为中国传媒大学传媒博物馆。学校供图

人民网南京5月18日电 (顾姝姝)“小朋友,小喇叭开始广播啦!”这句稚嫩清亮的童声陪伴了几代人的童年时光。如今,这声音收藏在中国传媒大学传媒博物馆。 5月18日,第十七届(2019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活动获奖名单在今年的“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南京)揭晓,传媒博物馆报送的“传媒行业和传媒教育发展历程展”荣获精品奖,是23年来首家高校博物馆获得该领域的国家级最高奖。

据悉,5月16日,来自首都博物馆、上海博物馆、南京博物院和中国传媒大学传媒博物馆等全国29家博物馆入围项目参与本届全国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活动各大奖项的角逐,入选展览项目题材包括历史艺术、人物纪念、自然科技和高等院校等多种门类。与往届不同的是,本届展览精品推介增加了网上展示环节,将初评专家范围扩大到200多人,同时还对终评现场进行网络直播,以此来扩大评审环节的社会关注度,提升透明度。

此次,中国传媒大学传媒博物馆荣获“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这是23年来首家高校博物馆获得该领域的国家级最高奖,填补了我国高校博物馆行业的空白。“打造传媒博物馆是我们学校几代人的共同愿望,因为我们植根于传媒,为传媒界培养人才。”提到创建博物馆的初衷时,馆长潘力感慨,“随着传媒行业的发展,我们想打造一个能寄托传媒人精神的殿堂。”

传媒博物馆内的“镇馆之宝”是一台熊猫牌1501收音机。“我从小喜欢收音机,这款收音机是南京无线电厂在1959年新中国成立十周年时特制的,产量不大。2003年,一位朋友告诉我,有位80多岁的老师傅家里有一台1501收音机,希望找到有心的爱好者收藏和保管。听到这个消息,我感觉就像喜从天降。”捐赠人梁伟回忆,“2008年中国传媒大学邀请我一起筹建传媒博物馆,我当即决定将这个收音机送给传媒博物馆,希望更多的人看到这台收音机,感受新中国电子工业的发展历史,这比我个人收藏更有意义,更有价值。”

“我们的藏品历史不过百年,但却跟随整个时代的发展进程,记录历史并展望未来。”潘力介绍,此次传媒博物馆提供的“传媒行业与传媒教育发展历程展”展示面积5300平方米,展品1300件,集中展现了近代中国传媒行业百年历史和新中国传媒教育65年的发展成就,展览通过文字、图片、实物,借助AR、VR等手段,生动地介绍了传媒与教育各个领域的历史沿革、发展进步和未来趋势,触发观众的共同记忆和情感共鸣,激发人们对传媒事业的发展思考与憧憬。

据了解,“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活动”是我国博物馆行业的盛会,有中国文博界“奥斯卡奖”之称。其代表了全国文博系统实施精品工程的具体成果,获奖作品代表本年度中国博物馆展览最高水平。从1997年到2020年,该活动共举办17届,总共评选出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180个、特别奖17个、提名奖43个、单项奖58个、优秀奖39个、优胜奖45个、国际及港澳台合作奖11个、国际及港澳台合作入围奖9个。

(责编:张鑫、唐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