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资讯

新闻
参观须知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6:30 (16:00停止入馆)

地址:北京朝阳区定福庄东街一号

咨询电话

010-65783703

进入详情
网上预约
预约参观

新闻

梦回灰楼,情系中传 ——《灰楼岁月—双甲子记》新书出版暨捐赠仪式拉开校庆65周年序幕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中国传媒大学建校65周年,9月18日上午,图书馆“阅城学堂”出版季特别活动——“59级校友回忆录《灰楼岁月—双甲子记》新书出版暨捐赠仪式”在图书馆102报告厅隆重举行。近50位59级新闻系老校友及其家人亲临现场,图书馆副馆长章振兰,校党委宣传部、教育基金会、校友工作办公室、出版社老师代表及院系学生代表出席了本次活动。

活动现场

章振兰副馆长致辞

    章振兰副馆长首先代表图书馆、传媒博物馆、校史馆对到场的校友、师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祝福。她向老校友介绍了馆里的情况,展示了一年来在学校党委领导下,三馆合署办公、融合创新,齐心协力开拓新事业,迎来新气象,并表示在新学期将再接再厉,以“智慧化图书馆、数字化博物馆建设为改革”重点,打造传媒特色的公共文化服务平台,全力服务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关于新书《灰楼岁月—双甲子记》,章振兰副馆长表示,师生情、同窗情、母校情使人动容, 老前辈们为了国家的广播电视事业发展无悔付出的信念使人钦佩。
《灰楼岁月——双甲子记》主编白谦诚,副主编陈继东,作者59级校友陈文清、董作风、杨天恒分别发言,讲述了新书出版的初衷、渊源,征稿、撰写过程及灰楼往事。白谦诚表示:59级校友曾在灰楼度过了四年的大学生活,对灰楼的深刻记忆就是对母校的赤子之情,如今能把这段回忆整理成册,献礼母校建校65周年,大家感到由衷的欣慰。老校友们时隔60年回到母校、齐聚一堂,激动之情溢于言表,言谈间往事历历在目,再现了一段孜孜不倦、无怨无悔的青春,汗水与泪水交织、笑容与朝气共舞的韶华岁月。旧时回忆不仅触动着校友前辈们,也同样打动了到场的老师和同学们,大家纷纷表示,要以前辈们为榜样,立德、敬业、博学、竞先,中传精神代代相传!
校教育基金会马奇炎老师、校友工作办公室韦健宇老师代表校内单位发言。他们表示学校各个部门都非常重视59级新闻系校友的新书出版工作,第一时间积极响应,紧密联动。校友工作办公室、图书馆、传媒博物馆(校史馆)等部门不辞辛苦协调组织,出版社以成本价出书、无私支持,基金会更是创下了最快立项、最快资助的记录。新书的顺利出版不仅凝结了各位师长的心血和情谊,体现了校内部门的通力合作。
新书捐赠仪式正式开始,59级校友张振华代表《灰楼岁月——双甲子记》全体主创作者向三馆捐赠图书300册,章振兰副馆长为其颁发图书捐赠证书,感谢老校友对图书馆工作的大力支持;同时向为校史馆捐赠珍贵藏品的59级校友陈文清、董作风、何印平、史宏新颁发校史藏品捐赠证书,提出希望老校友常回到学校校史馆指导工作。

章振兰副馆长向新书主创作者颁发图书捐赠证书,59级校友、原国家广电部党组成员、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台长张振华代表领取
59级校友、新书作者代表何印平、钟春森向参会的新闻传播学部学生分发赠书。年轻学子表示仿佛从老前辈手中接过了接力棒,感受到身上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传承中传基因,发扬中传精神。

在校本科生上台接收赠书

捐赠仪式结束后,全体与会嘉宾合影留念,并怀着对学校的深情观看了校史馆展览内容。

59级老校友合影留念
59级新闻系校友是我校培养的第一批新闻系本科生,对我校新闻传播等学科的建设与发展具有传承性历史记录和行业贡献。同时,他们是新中国第一批广播电视人才,是行业奠基人和领航者,为我国广电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灰楼岁月——双甲子记》是59级新闻系校友的大事记、回忆录,记录了老校友们在我校建校初期的亲身经历,书中很多内容摘自他们当年的亲笔日记,处处表露了对学校、老师、同窗的深情厚谊。同时,这本书是我校创办初期新闻系历史乃至校史的一部分,此书出版不仅对59级新闻系校友有着重大的历史借鉴作用和现实意义,更是难得的中国广播电视史料有益记载。

单位:图书馆、传媒博物馆(校史馆)
联系人:岳阳
电话:65783696转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