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推介

活动推介

活动推介
参观须知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6:30 (16:00停止入馆)

地址:北京朝阳区定福庄东街一号

咨询电话

010-65783703

进入详情
网上预约
预约参观

活动推介

机械时代的声音

机械时代的声音

 

听音乐是很多人都喜欢做的事情。打开手机,电脑,ipad随意点拨下,我们便能很方便的听到音乐。


不过要是停电了...


让中国传媒博物馆带你穿越到十八十九世纪的欧洲,体验一下在电力还没有应用之前贵族们的娱乐之道

 



 

展览日期:2017517日——631

展览时间:每周一至周五9:0016:30(国家法定节假日除外)

展览地点:中国传媒博物馆首层大厅

 

展览内容  

为追溯传媒有声介质的源头及其发展,了解人类对声音录制技术不懈探求的历史,展现电力革命诞生之前人们的休闲娱乐方式,让参观者体验和感受1819世纪机械音乐的纯粹、清澈和空灵,中国传媒博物馆策展团队经两年多的整理、挖掘和研究最终完成“机械时代的声音”专题展策展工作。该展览将作为中国传媒博物馆2017年“国际博物馆日”主题活动于517日至631日期间在馆内正式展出。

 



机械时代的音乐最早可以追溯到16世纪的机械钟,每到整点时分悠扬动听的打点声提醒着人们时间的运转。




18世纪末随着匠人们对机械发条原理的成熟演绎,被称为“魔法师”的钟表匠安托·法布尔创造了音乐盒,此后,得到日内瓦制表大师技术传承的工匠们将瑞士的圣克洛瓦小镇打造成了当时极具盛名的八音盒之都。



爱迪生发明留声机后,八音盒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留声机能真实再现人和乐器的声音,为现代电声录制技术奠定了基础。

[视频] 纵观机械时代的音乐虽没有高保真的立体音效,但是纯粹、清澈、空灵的金属碰撞声,给人一种更为原始的视听享受。如今,经过大师们的不懈努力,这些机械时代的声音再度散发诱人的魅力从而被赋予了新的美学价值。


 

我们打开机械时代音乐艺术的大门会发现,任何一件作品都会激发起人们的激动与赞叹。将近三个世纪的历史传统铸就一个充满创造力、精湛技艺和前卫之风的世界。


 


机械钟那清脆的打点声、音乐盒拨动音梳跳动的音符、留声机的传统复古音调,在当下快节奏的忙碌生活中又重新复苏,唤醒了人们那颗怀旧的纯净心灵。这就是——艺术的机械音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