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资讯

新闻
参观须知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6:30 (16:00停止入馆)

地址:北京朝阳区定福庄东街一号

咨询电话

010-65783703

进入详情
网上预约
预约参观

新闻

中国传媒博物馆:服务传媒教育 展现传媒魅力

  中国传媒大学的校园里有这么一个地方,每个同学不一定都去过,却一定都听说过它的名字,这就是富有传媒大学特色、传媒文化气息的中国传媒博物馆。“中国传媒博物馆是中国第一家传媒类型的综合博物馆。这个‘第一’有两个具体指标,它填补了我国两个的空白。首先,填补了我国传媒行业之前没有自己博物馆的空白;其次,填补了我国博物馆界也没有传媒类博物馆的空白。”中国传媒博物馆副馆长吴志勇老师在谈起中国传媒博物馆时骄傲地说。

  作为国内首家传媒类专业博物馆,中国传媒博物馆内目前现有馆藏12000余件,有广播馆、电视馆、电影馆和传输馆四个分馆,形成“四馆八厅一条传媒走廊”的展览格局。每一个分馆都各具特色,通过文字、图片和实物,同时借助多媒体、沉浸式、全景式、体验式、互动式等展示手段和技术,让参观者切身体会到传媒历史魅力之所在。

建馆曲折路

   都说“罗马不是一日建成的”,做任何一件大事都要花费大量的时间,中国传媒博物馆能够发展到今天的规模同样也经历了一个较长的过程。

   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中国传媒大学还是北京广播学院的时候,校领导们便有了在学校内办博物馆的想法,而由于当时学校软硬件条件和时机不成熟,博物馆并未成型。到了21世纪初,广播行业发展进入100年,电视发展也经历50年,近百年的历史使广播电视行业发展和积淀形成了传媒独特历史文化特色和内涵,这为中国传媒博物馆的创立提供了绝佳的历史机遇。而学校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在办学条件、学科建构、学术研究积淀以及人才培养等方面达到了一定程度。按照吴老师的说法,“是传媒历史发展的大势所趋!”。

   2009年,当时以苏志武同志为校长的学校领导班子提出了建设广播电视博物馆的构想。并率校领导赴广东沿海地区调研当地广播电视类博物馆、收藏馆发展情况,也与东南沿海的一些收藏家建立了联系。同年九月,校党委常委会研究后决定,启动广播电视博物馆的筹建工作。“同时大家也在考虑,我们学校叫中国传媒大学,博物馆这个概念能不能延伸一下?因为我们的学科范围已经延伸了,就不要限制在一个传统的学科体系和意识范围之内。”因此,11月份广播电视博物馆更名为中国传媒博物馆,这也正式启动了中国传媒博物馆的筹建工作。历经三年多的紧张筹建,2012年9月,中国传媒博物馆完成展览布置工作并进入试运行阶段。10月26日,中国传媒博物馆正式对外开放。博物馆的建成开放是当时传媒教育行业的一个重要事件,也是中国传媒事业发展历程中最具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

   万事开头难,中国传媒博物馆终于建起来了,可是接下来还有更多的挑战在等待着。中国传媒博物馆的第一批建设者都是学校老师,大都是从事传媒学术或教学的人员,而博物馆是一个专业性极强的工作,中国传博物馆面临的第一个挑战就是缺少文博专业人员。

   第二个挑战是藏品的收集。“比如收音机这些东西都是平常老百姓家里有的,更新换代比较快,坏了就当作废品处理了。一些珍贵的传媒藏品主要在民间收藏家手里,所以说传媒文物收藏在民间。”建馆初期,博物馆藏品的缺乏比较严重,校领导也都积极想办法,通过各种方式,利用多种渠道解决藏品不足、珍品缺失等难题。

   第三个挑战是资金上的困难。建馆容易,维持不易。中国传媒博物馆目前属于公益文化机构,收获的主要是社会效益,博物馆的建设面临巨大的资金压力,特别是在藏品征集上,藏品大多价格高昂,甚至无价。

高校博物馆属于新兴事物,高校博物馆在高校的教育、科研和文化服务中所扮演的角色等问题,都还处在探索阶段。“中国传媒博物馆在建设的历史脉络中所经历的艰辛和困难,也使得这个博物馆更具有生命力。” 

服务教学科研 创设良好文化氛围

   “高校博物馆的发展需要围绕学校的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工作开展。”吴老师表示。为此,传媒博物馆开展举办了多样化、专业化的活动,为学校教学科研等方面提供高水平的服务。

   每年十月份,中国传媒博物馆都会举办“中国高校博物馆馆长论坛”,各高校在论坛上共同探讨高校文博面临的问题、共同合作、达成共识。这样的活动对于学校和传媒博物馆来说都是一个面向全国高等教育界宣传、展示的良好机会。

   中国传媒博物馆还定期举办“中国传媒大讲堂”的系列讲座活动,每一期邀请业内知名媒体人、学者做讲座,为同学们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和接触行业的机会。除了举办讲座,传媒博物馆还会策划历史文化系列展,音乐艺术交流活动,用不同的主题展现出传媒文化艺术的多样性、丰富性,体现博物馆作为文化机构的历史使命、公共文化服务责任以及高校文博的活力。

   另外,近年来中国传媒博物馆、国际传媒教育学院与英国诺丁汉·特伦特大学合作成功开办了国内首家文博管理国际硕士专业,该专业作为教育部批准的国内首家中外合作办学文博管理专业,融合了中英文博教育资源、理念、方法和学科体系等,面向国内外文博发展"新趋势、新变化、新需求",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全球传播公民的"文博管理、运营、研究的高级人才。希望有志于文化与文化遗产研究,促进中国文博事业发展创新的广大学子报考。

   同时,和同学们比较紧密的是传媒博物馆还开设的讲解员实训课。每一年,传媒博物馆都会招募一批志愿讲解员,通过专业培训后,能够独立为参观者提供讲解服务。“一方面能提升同学们的表达、交流和沟通能力;另一方面,通过讲解获取专业知识,提升学术知识水平。而且还能获得两个学分,希望热爱传媒事业、热爱博物馆事业的同学们踊跃报名啊!”吴老师笑着说。

   “校园大课堂,传媒大舞台”传媒博物馆作为高校博物馆,要让教学科研和文化建设相映成趣、相互促进,一方面提升学校的办学实力、科研水平,另一方面通过学校的人才、科研和文化优势,提升博物馆的办馆水平和办馆质量,使其成为高校办学实力和学科发展的典型,成为校园文化和大学精神的标示。“我们希望能借助全社会的力量将中国传媒博物馆打造一个国家级的传媒博物馆群落,让它成为中外传媒文化、艺术、技术交流的平台。通过我们来推动中外传媒文化、艺术和技术的交流、合作,也为学校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和对外交流工作提供一个文化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