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资讯

新闻
参观须知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6:30 (16:00停止入馆)

地址:北京朝阳区定福庄东街一号

咨询电话

010-65783703

进入详情
网上预约
预约参观

新闻

陈文申书记出席我校与无线局合作专题座谈会

(通讯员  薛文伟)5月8日上午,中国传媒大学与国家广电总局无线电台管理局合作专题座谈会在无线电台管理局直属491台召开,校党委书记陈文申、副校长李新军,无线电台管理局局长黄晓兵、总工程师徐忠、副局长罗滨斌等领导出席会议。

首先,无线电台管理局491台台长高连波就491台发展情况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他指出,491台是我国现存最早、最大的无线电发射台,已经被认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文物遗址保护方面,491台做了大量的工作。

校传媒博物馆馆长潘力教授介绍了学校与无线电台管理局之间开展的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成果,并就双方在推动中国发射传输文物征集、保护进展情况进行了汇报。他指出,经过前期的沟通和交流,双方都有意愿利用各自优势合作建设红色文化教育实践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陈文申讲话

陈文申书记指出,中国传媒大学与无线局长期以来保持紧密友好关系并取得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形成了一批重要且影响深远的产学研成果。衷心感谢无线局领导对传媒教育的信任和支持,希望双方今后能够继续保持这种良好的合作态势,不断增强合作力度、拓展合作广度。

陈文申书记还强调,无线局491台的百年发展历史所蕴含的历史文化和文物积淀丰富,特别是1949年以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广播发射台所承载的红色文化基因、革命精神对于青少年学生、在校大学生和中青年干部都有很强的教育意义和榜样力量。要认真研究、探讨借助491台的红色文化,结合我校学科特色优势共同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希望双方具体业务部门尽快合作开展相关专项业务调查研究,做好顶层设计,对491台历史文化遗址保护和利用提出科学、合理、有效的规划设计方案。

无线电台管理局局长黄晓兵讲话

无线电台管理局局长黄晓兵在讲话中谈到,作为一名“老广院”非常感谢母校的教育和培养,同时作为广播电视传输发射战线上的“老兵”,对行业有着深厚感情。这两种情怀让我更希望加强无线局与中传的合作和交流。

黄局长强调,今年是491台建台100周年,借此契机共同探讨加强双方合作事宜,具有重要意义。491台在人民广播史上具有重要的地位,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开国大典”实况广播就是从这里传向全中国、全世界的。这座具有百年历史的电台蕴含着丰富历史文化内涵,借助无线局和中传等各方面资源做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规划和建设对于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文化、树立理想信念具有重要意义。

黄晓兵局长指出,基地建设是一项系统性、专业性和政策性非常强的工作,要认真研究、科学规划、稳步推进。建议合作双方安排具体部门建立工作组具体研讨规划,随时汇报进展情况。相信在新时代文化强国战略历史大趋势下,红色基地的未来建设、发展前景将会非常光明。

 

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李新军、无线局总工程师徐忠、副局长罗滨斌出席会议

会议还就中国传媒大学与无线电台管理局组建“中国传输发射博物馆群落规划”工作小组及下一步具体工作达成共识。

会议结束后,与会领导到文物遗址——1918年建文物楼、发射楼、491台史馆和现代化发射机房参观和考察。

中国传媒大学传媒博物馆馆长潘力、副馆长吴志勇,无线电台管理局科技处处长张利达、人事处处长苗涛、491台台长高连波、科技处副处长李武银等参加此次会议。

(编辑:陈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