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资讯

新闻
参观须知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6:30 (16:00停止入馆)

地址:北京朝阳区定福庄东街一号

咨询电话

010-65783703

进入详情
网上预约
预约参观

新闻

京津冀博物馆协同创新发展合作协议在我校签约

(通讯员 张遵路 陈常松 李文静 温东奇 摄影 陈常松 肖雪)5月15日上午,由国家文物局指导,北京市文物局、天津市文物局、河北省文物局、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恭王府博物馆、北京鲁迅博物馆等单位主办,中国传媒大学、京津冀博物馆协同发展推进工作办公室、北京8+名人故居纪念馆、北京高校博物馆专业委员会等单位承办的“京津冀博物馆协同创新发展合作协议签约暨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中国传媒大学举行。北京市文物局副局长于平主持启动仪式。

 

“京津冀博物馆协同创新发展合作协议签约暨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陈文申、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科技司)副司长金瑞国、北京市文物局局长舒小峰、天津市文物局局长金永伟、河北省文物局局长张立方、故宫博物院副院长任万平、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白云涛、恭王府博物馆副馆长边伟、北京鲁迅博物馆(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党委书记兼副馆长李游等京津冀三地百余家博物馆的领导,以及来自北京、上海、陕西的博物馆界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陈文申致辞

我校党委书记陈文申在致辞中表示,中国传媒大学是一所以传媒和艺术相关学科为主的特色性综合性大学,被誉为传媒人才培养的摇篮。传媒博物馆在文化资源发掘和展陈上,已经成为校园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成为我校教学科研和实践的一个重要窗口,受到了业内的广泛关注和好评。去年,传媒博物馆、国际传媒教育学院与英国诺丁汉·特伦特大学合作成功开办了国内首家文博管理国际硕士专业。在培养文博领域的人才上,我校迈出了探索性的步伐。

此次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京津冀三地文物局共同举办的纪念“国际博物馆日”在中国传媒大学召开,充分体现了国家文物主管部门对学校的信任和厚爱,中国传媒大学将继续围绕党的教育理念,认真贯彻和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为党和国家培养政治素质过硬,业务素质突出的综合型传媒人才。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致辞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在致辞中指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国家战略;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在京津冀积极推进博物馆协同创新发展,不仅有地缘相接、人缘相亲、地域一体、文化一脉、历史渊源深厚、交往半径相宜的天然优势,更是我们文物和博物馆行业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重要结合点和着力点。今天《共同推进京津冀博物馆协同创新发展合作协议》的签订蕴含了各方长期努力的经验总结,也凝聚了新时代博物馆协同发展的智慧结晶,更是迈向高水平协同创新发展的新起点。

关强副局长还谈到,国家文物局高度重视推动京津冀博物馆协同创新发展,积极指导三地文物部门研究交流工作机制、协调沟通相关资源对接合作。我们将继续加大对京津冀三地博物馆协同创新发展的支持力度,推动京津冀三地文物部门和博物馆机构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创新驱动、资源共享、开放合作,全面提高三地博物馆事业整体发展水平和质量。

 

北京市文物局局长舒小峰致辞

北京市文物局局长舒小峰在致辞中指出:协议签订,三地博物馆将在统筹规划布局、共同推进博物馆体系一体化建设,联合开展科学研究、加强藏品资源整合和开放共享。围绕国家战略部署、协调城乡文化同步发展,促进馆际合作交流、优化资源技术人才等要素的合理配置和流动,推进智慧博物馆建设、促进博物馆全面融入社会生活等方面展开全方位的交流与合作。

 

天津市文物局局长金永伟致辞

天津文物局局长金永伟在致辞中表示:要发挥三地博物馆的资源整合优势和辐射带动作用,加快京津冀地区博物馆的全面互动融合。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三地博物馆工作一定能够进一步提升博物馆的社会教育和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将博物馆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公众。真正做到“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

 

河北省文物局局长张立方致辞

河北省文物局局长张立方指出:今天京津冀博物馆协同创新发展合作的促成,为河北各级各类博物馆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全方位对接国家大馆和首都以及天津各大博物馆帮扶的机遇,为河北博物馆界聚内力与借外力并举,努力提高区域内博物馆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故宫博物院副院长任万平致辞

故宫博物院副院长任万平在致辞中表示,京津冀博物馆协同创新发展合作协议的签署,是对十九大会议关于“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这一要求的贯彻落实,是对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的积极实践,是对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国家战略目标的主动践行,是在超级连接时代探索到的博物馆与观众紧密连接的新方法。

 

北京市文物局副局长于平主持启动仪式

随后,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三地文物行政部门与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恭王府博物馆、北京鲁迅博物馆(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共同签署《关于共同推进京津冀博物馆协同创新发展合作协议》。并由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向三地文物局牵头成立了京津冀博物馆协同发展推进办公室授牌。京津冀博物馆协同发展进入新的时代。


 

《关于共同推进京津冀博物馆协同创新发展合作协议》和京津冀博物馆协同发展推进办公室授牌

会议期间,由郭沫若纪念馆、庆龄故居管理中心、梅兰芳纪念馆、天津李叔同故居纪念馆、天津梁启超故居纪念馆、泰州市梅兰芳纪念馆、广州红线女艺术中心、天津大学博物馆、中国传媒大学传媒博物馆、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航天博物馆、北京服装学院民族服饰博物馆、中国政法大学等京津冀三地名人故居纪念馆和高校博物馆发起成立京津冀名人故居纪念馆联盟、京津冀高校博物馆联盟,由北京市文物局副局长、北京博物馆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崔学谙为两个联盟授牌。随后,京津冀名人故居纪念馆联盟、京津冀高校博物馆联盟宣读倡议书并为我校2017级文博管理硕士班同学赠书。


 

北京市文物局副局长于平、北京博物馆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崔学谙为京津冀名人故居纪念馆、京津冀高校博物馆联盟授牌,两个联盟为我校文博管理硕士班同学赠书。

启动仪式上,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陈文申、北京市文物局局长舒小峰、天津市文物局局长金永伟、河北省文物局局长张立方、北京博物馆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崔学谙、故宫博物院副院长任万平、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白云涛、恭王府博物馆副馆长边伟、北京鲁迅博物馆(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党委书记-副馆长李游、郭沫若纪念馆馆长赵笑洁、李四光先生的外孙女李四光纪念馆馆长助理邹宗平女士一起启动“京津冀博物馆协同创新发展暨‘文化名人与文化自信’”主题巡展。

 

与会领导共同启动“京津冀博物馆协同创新发展暨文化名人与文化自信”主题巡展

启动仪式结束后,“新方法·新公众——博物馆文化资源融合利用学术研讨会暨博物馆社教和公共文化服务工作培训班”正式召开,北京市文物局博物馆处处长范军主持研讨会。

 

“新方法·新公众——博物馆文化资源融合利用学术研讨会暨博物馆社教和公共文化服务工作培训班”会场

研讨会邀请了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主任、考古学与博物馆学博士后流动站站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陆建松;中国旅游研究院博士后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战略所首席研究员、经济学博士宋子千;中华世纪坛艺术馆艺术总监、原首都博物馆馆长韩永;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研究员、副院长田静;中国知网旅游文博分公司副总经理郝振国;国国家博物馆社会教育宣传部主任、研究馆员黄琛;耳朵里的博物馆创始人兼CEO、全国青联委员张鹏分别从如何讲好中国文物故事、大众旅游时代的博物馆发展、博物馆行业建设的思考、用兵马俑传承中华文化、“新时代·新方法”知网助力博物馆创新发展、如何提升博物馆影响力、社会力量参与青少年博物馆教育的思考和实践等不同角度对新时代博物馆建设、运营、管理等方面做了主旨演讲。研讨会由北京市文物局博物馆处处长范军主持。

 

此次会议是我校首次承办国家级文博盛会,对加强学校与文博行业的交流与合作,扩大我校的社会影响,促进我校博物馆以及文博教育注入新的动力。同时,中国传媒大学将继续深入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国家文化强国战略重要举措,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服务国家博物馆发展战略做出积极贡献。

(编辑:陈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