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资讯

新闻
参观须知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6:30 (16:00停止入馆)

地址:北京朝阳区定福庄东街一号

咨询电话

010-65783703

进入详情
网上预约
预约参观

新闻

中国传媒博物馆展示”机械时代的声音”

    (通讯员 薛文伟 摄影 肖雪 )5月17日,为纪念“5.18国际博物馆日”,由北京高校博物馆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传媒博物馆承办,中国传媒大学艺术学部(光环境设计方向)、崔永元口述馆协办的“机械时代的声音——机械钟、八音盒、留声机专题展”开幕仪式在中国传媒博物馆一层隆重举行。

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袁军,北京博物馆学会秘书长崔学谙,北京市文物局文化市场管理处处长哈骏,北京汽车博物馆长杨蕊,中华航空博物馆馆长陈青,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博物馆馆长施光海,我校艺术学部学部长段鹏、国际传媒教育学院常务副院长罗青,以及来自北京地区博物馆、藏品收藏家、媒体记者和在校学生近百人参加开幕仪式。仪式由中国传媒博物馆馆长潘力主持。

https://mediamuseum.w.cuc.edu.cn/data/upload/remote/20170718/1041430.jpg

袁军副校长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中国近代意义上的博物馆诞生在高校,高校博物馆在实践教学、科研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传媒博物馆的发展需要走向公众、面向社会,它的发展离不开社会的关注和支持。此次“机械时代的声音”专题展览,在策展过程引入“共商、共建、共享、共融”办展理念,将政府、高校、博物馆、收藏家和在校大学生等各方资源聚合在一起进行创意、设计、策划和实施,是一次合作办展的新尝试。今后,中国传媒博物馆还将继续策划具有传媒特色、内涵丰富、积极向上,具有鲜明文化和时代特色的展陈活动,担负起中国高校博物馆的神圣使命和任务。

专题展策展人薛文伟介绍了策展初衷:此次展览是对传媒有声介质源头的追溯,展示了人类对声音录制技术不懈探求的历史,展现出了广播诞生之前人们的休闲娱乐方式。通过展览能够体验和感受到18、19世纪机械音乐的纯粹、清澈和空灵的视听享受。同时,他表示今后还将对电力革命产生之后的传播媒介做进一步的研究和展示。

https://mediamuseum.w.cuc.edu.cn/data/upload/remote/20170718/1041431.jpg

艺术学部光环境设计方向教师刘晓希表示,此次带领学生团队参与到传媒博物馆的展览当中是一次非常好的教学尝试,学生得到了实践的机会,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专业素养得到了提升,希望传媒博物馆能成为学生的实践教学基地。

李锐先生代表收藏家发言,他说:建立收藏者与博物馆之间良好的合作关系,加强双方的交流与合作,对收藏家和博物馆具有双赢作用。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国传媒博物馆的建设和发展,为建设传媒特色鲜明的国家级博物馆作出应有的贡献。

https://mediamuseum.w.cuc.edu.cn/data/upload/remote/20170718/1041432.jpg

北京博物馆学会秘书长崔学谙代表博物馆界做总结发言,他表示,传媒博物馆作为高校博物馆,从诞生那一天起就积极利用其自身优质文化资源服务社会,满足公众文化需求,提升高校社会服务质量和效果,增加了高校社区文化的影响。2012年以来,传媒博物馆作为北京高校博物馆专委会主任委员单位,在积极推进北京地区高校博物馆合作办展、学术研讨、信息交流、馆际沟通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尤其每年一届中国高校博物馆馆长论坛,已经成为北京地区乃至全国文博界高水平的学术论坛。今年,传媒博物馆通过北京市科委、北京市科协专家组审核被授予“北京市科普教育基地”荣誉称号。另外,传媒博物馆还在文博人才培养领域方面借助文博行业优势与校国际传媒教育学院合作,创办中外合作文博管理硕士专业。传媒博物馆不是一家馆藏最丰富的高校博物馆,但却是一家最具创新力的博物馆,期待中国传媒博物馆今后的路越走越宽广。

https://mediamuseum.w.cuc.edu.cn/data/upload/remote/20170718/1041433.jpg

随后,袁军副校长、崔学谙秘书长、哈俊处长、李锐先生、施光海馆长等领导共同为“机械时代的声音专题展”揭幕。展览仪式结束后,全体领导、嘉宾在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参观了专题展览及传媒博物馆。

https://mediamuseum.w.cuc.edu.cn/data/upload/remote/20170718/1041434.jpg

 

 

背景链接:

《机械时代的声音——机械钟、八音盒、留声机》专题展介绍

为追溯传媒有声介质的源头及其发展,了解人类对声音录制技术不懈探求的历史,展现电力革命诞生之前人们的休闲娱乐方式,让参观者体验和感受18、19世纪机械音乐的纯粹、清澈和空灵,中国传媒博物馆策展团队经过近一年多的整理、挖掘和研究最终完成“机械时代的声音”专题展策展工作。该展览将作为中国传媒博物馆2017年“国际博物馆日”主题活动于5月17日至6月30日期间在馆内正式展出。

展览按时代划分主要分为三个内容:机械钟时代、八音盒时代、留声机时代。机械时代的音乐最早可以追溯到16世纪的机械钟,每到整点时分悠扬动听的打点声提醒着人们时间的运转。18世纪末随着匠人们对机械发条原理的成熟演绎,音乐盒从机械钟中脱离出来。1769年,被称为“魔法师”的钟表匠安托·法布尔创造了音乐盒,此后,得到日内瓦制表大师技术传承的工匠们将瑞士的圣克洛瓦小镇打造成了当时极具盛名的八音盒之都。但是,八音盒的黄金时代并没有能持续太久。随着爱迪生发明留声机,八音盒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留声机能真实再现人和乐器的声音,为现代电声录制技术奠定了基础。

展陈方式以实物藏品为主,涉及到的类型主要为机械钟、音乐盒、手摇留声机等三大类,这三类藏品的音乐发声技术都是机械发条式的原理带动的。这三类藏品在技术发展史上具有一脉相承或相互借鉴的联系。将此三类藏品组合为一个展览,能够展现出电力革命诞生之前人们的休闲娱乐方式。


(编辑:陈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