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资讯

公告
参观须知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6:30 (16:00停止入馆)

地址:北京朝阳区定福庄东街一号

咨询电话

010-65783703

进入详情
网上预约
预约参观

公告

首届博物馆传播学术工作坊征稿启事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服务文化强国战略,围绕新时代博物馆、艺术馆、高校等机构如何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探索做好中华优秀文化保护、研究、阐释、传播和传承发展工作,及时总结博物馆传播的成功经验、有益做法和传播规律,不断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推动中华文化广泛传播和永续传承,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促进世界文明交流互鉴,中国传媒大学传媒博物馆、上海大学博物馆、南开大学博物馆计划于20247月中下旬共同组织发起首届博物馆传播学术工作坊,现面向社会征集学术论文。

本届工作坊论文须结合新闻传播学、博物馆学、文化学、艺术学、考古学、人类学等学科理论、方法探讨和研究博物馆传播活动中出现的新问题、新理论、新方法,促进博物馆传播研究的理论化、规范化、科学化,更好服务博物馆传播工作的科学、高效开展,同时形成一批博物馆传播相关研究成果,积极探索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文化传播自主知识体系。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中国传媒大学、上海大学、南开大学

承办单位:中国传媒大学传媒博物馆

协办单位:上海大学博物馆、南开大学博物馆

二、工作坊主题

源起与共识:博物馆传播自主知识体系建构

三、论文要求

(一)论文选题:论文选题可以围绕博物馆传播活动展开,包括但不仅限于以下主题。

1.博物馆传播基本定义

2.博物馆传播特征研究

3.博物馆传播符号研究

4.博物馆传播传受研究

5.博物馆传播内容研究

6.博物馆传播媒介研究

7.博物馆传播方法/效果研究

8.博物馆传播艺术研究

9.数字技术在博物馆传播中的应用研究

10.数字媒介环境下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创新研究

11.博物馆传播伦理法规研究

(二)征稿对象:高校、博物馆、艺术馆、媒体和科研机构从事博物馆、文化遗产等文化传播理论研究或业务工作等中青年从业人员、研究者和在读硕士、博士研究生。

(三)稿件遴选:组委会将通过组织专家评审从提交的论文中遴选优秀论文,并邀请入选论文作者作为本届博物馆传播学术工作坊学员参加工作坊现场学习、交流。

(四)论文格式及要求:论文篇幅一般控制在600010000字左右,具体格式请参照附件2。论文须为作者原创,不存在知识产权争议,且未曾在任何刊物、文集及网络媒体平台发表。稿件选用情况另行通知。

四、报名方式及截止日期:

有意投稿者请于2024615前提交报名表(附件1)至下方电子邮箱。并将论文(word格式)电子版以E-mail的形式提交,切勿一稿多投,请自留论文底稿,恕不退稿,如715日前未通知录用,一律视为不录用。

五、联系方式

投稿邮箱:cmbwg@cuc.edu.cn

联系老师:张老师 13810563018    于老师 15600227899

 

附件下载

附件1:“首届博物馆传播学术工作坊”征稿报名表.docx

附件2 “首届博物馆传播学术工作坊”征稿论文格式.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