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推介

活动推介

活动推介
参观须知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6:30 (16:00停止入馆)

地址:北京朝阳区定福庄东街一号

咨询电话

010-65783703

进入详情
网上预约
预约参观

活动推介

“声‘生’不息——纪念中国广播百年”云展览正式上线

(文陈继东)



1923123日晚八时,美国人奥斯邦在上海大来洋行开办的我国境内第一家广播电台“大陆报——中国无线电公司广播电台”正式播音,由此广播这一现代化大众传媒开始进入中国。奥斯邦电台之后,外商、军阀、教会、党派等不同政治势力、社会团体纷纷在中国建立广播电台。抗日战争期间,随着大批沦陷区日伪电台的开播,中国的电政主权受到严重侵犯。


“延安新华广播电台,XNCR,现在开始播音。”19401230日,一个振奋人心的声音从偏远的陕北延安窑洞发出,划破漆黑的夜幕,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广播诞生了!延安新华广播电台自创建之日起,就担负起突破国民党新闻封锁、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团结军民抗战、瓦解敌军斗志等重要使命。延安新华广播电台犹如“漫漫黑夜里的一盏明灯”,照亮了人民前进的道路,唤起无数有志青年为实现民族解放、国家独立而不怕牺牲、前赴后继投身革命事业!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延安(陕北)新华广播电台更名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作为党和国家新闻宣传的重要阵地,83年来,人民广播牢记初心使命,勇于开拓创新,为中国的革命、建设、改革和发展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为纪念中国广播人为夺取国家电政主权,实现民族复兴所做的不懈努力,传媒博物馆策划推出“声‘生’不息——纪念中国广播百年(1923——2023)”云展览。展览借助网络技术,以时间为纬,以广播为轴,重点展现广播这一现代化媒介登陆中国以来的重要历史事件、人物和变化,特别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广播事业筚路蓝缕、开拓进取之路上所取得的新成就;同时希望观众在参观中国广播百年历史的过程中,能对当前新技术革命背景下广播乃至所有电子媒介的生产、发展与变革有更客观、全面、科学的认识与理解。


站在广播新百年的历史起点,让我们一起展望未来,期待中国广播业的变革与重生·····




主办单位:中国传媒大学传媒博物馆

学术顾问:艾红红  刘书峰

总策划:吴志勇

展览统筹:牛慧清

策展人:陈继东 

美术指导:肖

技术支持:北京扮客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云展览入口

扫描二维码  观看云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