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资讯

新闻
参观须知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6:30 (16:00停止入馆)

地址:北京朝阳区定福庄东街一号

咨询电话

010-65783703

进入详情
网上预约
预约参观

新闻

我校文博管理专业学生赴北京汽车博物馆开展实践教学课


通讯员 张涵烁 任雪玮310日上午9时,我校2022级文博管理专业研究生赴北京汽车博物馆开展“博物馆标准化管理”为主题的实践教学课。

汽车博物馆建筑面积约5万平方米,建筑造型创意为一只明亮的“眼睛”,寓意博物馆放眼世界,面向未来的理念。馆内设有汽车博览、主题展览、汽车科普、汽车娱乐、学术交流等功能展示区,五至三层的展览陈设由历史、技术和未来三条主线构成。汽车博物馆目前是国内博物馆中最早推行标准化管理的单位,也是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示范单位。

课程从参观展览开启,汽博金牌讲解员曾红娟为同学们介绍了国内国外不同历史时期的汽车、汽车用品、汽车艺术品和汽车衍生品等知识,展现了汽车在不同时代的生活和文化。曾老师的讲解集知识性与趣味性于一体,其展现出的接待用语,体态姿势等都契合了汽博所倡导的服务标准化精神。

参观结束后,汽车博物馆运行保障部部长刘鹏在会议室内为同学们做了《依标准治馆 全心服务 让博物馆更有温度》的讲座,刘部长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汽博的标准化推进历程和效果。

讲座后半段,我校校友,汽车博物馆馆长乔晓鹏及对外交流部部长冯巧娟对各位同学所提出的问题逐一进行了现场解答答疑,在答疑解惑中,同学们了解到了馆里标准化的组织架构。汽博馆建立了以馆长为首、副馆长和各部门负责人参加的标准化领导小组,负责标准化工作的重大问题;各部门设兼职人员对标准化进行日常管理。最后校友乔晓鹏馆长对传媒大学的文博跨专业人才培养深表赞许,表示在北京博物馆之城的建设和行业博物馆异军突起的背景下,很多博物馆亟需复合型的文博人才,希望学弟学妹们能认真学习,好好实践,为中国的文博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我校文博管理专业招生以来,根据专业培养计划的要求,积极创新实践课的教学方式,依托首都北京丰富的博物馆资源,将课堂搬进各大博物馆,让同学们切身感受博物馆的运营与管理方式,在实践课程中真正有所感、有所悟、有所得、有所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