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资讯

新闻
参观须知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6:30 (16:00停止入馆)

地址:北京朝阳区定福庄东街一号

咨询电话

010-65783703

进入详情
网上预约
预约参观

新闻

传媒博物馆馆长潘力教授为21级文博研究生做专题讲座

            113日上午传媒博物馆馆长潘力教授21级文博管理硕士做题为故事化叙事在展览阐释中的应用分析——以传媒行业与传媒教育发展历程展为例”专题讲座。作为本学期文博管理概论的总结课程,由潘馆长亲自为同学们授课,既是对前半学期同学学习与工作的阶段性总结,同时也为同学们后半阶段的学习布置任务、提出要求。

(潘力馆长为21级文博研究生上课)


(讲座课现场

 潘力馆长在课程正式开始前,先与同学们共同回顾了中国传媒大学传媒博物馆的展览“传媒行业与传媒教育发展历程展”荣获第十七届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精品奖的过程与感受。传媒博物馆作为传媒文物收藏、传媒实物展示、传媒史学研究、传媒文创教育、传媒体验服务、传媒智能传播六位一体的国家级传媒类博物馆,填补了类别和行业两项空白。2019年,传媒博物馆的策展团队,针对现有展陈进行评估改造,以全新的理念审视传媒与社会、教育于行业的关系,重塑了展览的内在逻辑和展陈架构,以“一横一纵”的结构来构建立体有型的展览,用叙事语言来阐释展览。所谓“一横”是传媒行业,即广播、电视、电影、传输,中国传媒行业百年的发展历史所谓“一纵”是传媒教育,即中国传媒大学65年传媒教育的历史以及办学成就。

 潘力馆长从三个主要方面展开了有关故事化叙事在展览阐释中的应用分析,分别为:为什么要使用故事化叙事受众研究故事组织研究。在第一部分中,潘力馆长Michael Rosen 高超的故事化叙事手段为例,向同学们展示了一位讲故事的大师是如何吸引展览受众的注意力的。由此可推知,策展人需要掌握多种技能,并且承担着多重的角色:艺术家、音响专家、灯光专家、心理专家等。

(讲座课现场

后,潘力馆长着重强调了在展览中要重视影音资料在展览故事中的使用,充分使用“会说话”的声音和影像。通过调动记忆情感,引发观众的共鸣。为帮助同学们理解,潘力馆长举出案例:传媒博物馆中新华广播旧址复原,使受众听到中国人民在战火中发出的第一声,仿佛身临其境,感受当时的景与情。再例如,读小喇叭节目的展示,展览中传来的“滴滴答滴答,小喇叭节目开始广播啦”把受众的记忆一下拉回了童年,同时彰显了广播在促进社会认同和稳定方面的强大作用。影音叙事引发受众与某段记忆的特定关联,积累和调动情绪,为展览营造一种高情感带入的氛围加强受众对于历史、社会、国家的认同。

 潘馆长强调:要尊重我们的受众。同时需要明晰三个主要问题:谁是我们的受众?受众从展览中想要什么?受众看了展览后的认知与行为表现是什么?受众发展、内容发展机构发展是博物馆可持续发展的指标,其中受众和内容是最为重要的两个方面。在明确了三个主要问题后,引发出了有关问题答案的三个研究:受众研究、故事组织研究、阐释原则研究,即讲故事阐释原则,故事影响受众的方式研究。

 潘馆长随后为同学们讲解了本次讲座的重点内容:阐释原则。

阐释原则一:故事必须触动受众。

阐释原则二:故事要基于信息的启示。

阐释原则三:故事是一门艺术,它融合了多种艺术。

阐释原则四:故事不是教导而是激发,让观众进行有效的思考。

阐释原则五:故事需要完整性。

(校史馆良乡教室复原场景

 例如,良乡教室通过场景再现当年的教学场景,落地窗、课桌椅、仪表等构建出当时课堂的模样。除装置外,没有任何特殊处理,和展厅保持一样的风格。表达出博物馆欢迎受众的积极态度,鼓励受众走进去,身临其境,感受当时授课时候的真实气息窗内,这个良乡教室场景带我们走回最初的课堂;窗外,已是历经六十五年风雨后今日现代化的中传校园。窗户既是界面,也是人与历史沟通的通道。策展人通过窗户这样的装置,引发时空对话。这场对话带给观众的喜悦与价值是无以言表的。


(潘力馆长

 最后,潘馆长在总结中表示,讲好故事是一项艰苦的工作,相比较而言,简单地关联事实和信息要容易得多。但是,寻找故事是值得的值得我们花时间和精力。通过个案的分析,如何阐释好一个故事,如何讲好故事背后的历史和价值。如果我讲好展览里的故事,受众会对展览感兴趣并乐于参与其中。这样的乐趣对于策展人来说是一生需要追求的终极目标。作为策展人,同学们是否准备好了,是否已经考虑清楚自己的未来的发展道路,在未来参与的展览策划工作中能否体现这样的思路?如何通过我们的思考,为受众提供他们真正想要、需要的展览?希望同学们能够合理安排学习时间 全力以赴完成好每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