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资讯

新闻
参观须知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6:30 (16:00停止入馆)

地址:北京朝阳区定福庄东街一号

咨询电话

010-65783703

进入详情
网上预约
预约参观

新闻

中国传媒大学传媒博物馆参加北京市“科普教育基地”踏勘工作线上网络直播汇报会

2021115日下午1300,北京市科普基地申报及线上踏勘工作汇报会在中国传媒大学传媒博物馆5G融媒直播演播室举行。因疫情原因,本次的申报和线上踏勘工作改为线上融媒传播多点直播方式呈现。线上直播中,传媒博物馆馆长潘力教授首先代表汇报方讲话,副馆长吴志勇介绍了传媒特色科普工作、科普设施和科普产品等相关内容。

现场汇报环节,采用了全媒体多点同步现场直播方式。首先出场的是张涵烁老师,她对广播一厅的科普装置进行了说明和演示;其次周雪梅老师介绍了广播二厅的演播室呈现方式;薛文伟老师展示了电视馆二厅的演播室及VR互动装置;张遵璐老师介绍电影馆情况,展示了科学、艺术等类型电影最新成果;陈继东老师展示了传媒教育AR沙盘及传媒小剧场等一系列互动设施。潘力教授对此次活动进行了小总,感谢评审组对传媒博物馆工作的信任和支持,线上汇报活动圆满结束。

(各汇报人在线上直播现场画面)

本次科普基地线上踏勘汇报中,全面展现馆科普传播设施,使得馆内氛围浓厚。馆内预约与开放信息能够在博物馆官网微信公众号上获得,让受众了解科普知识在场馆的应用与实践。同时,传媒博物馆致力于开展全媒体形式科普传播工作,通过举办传媒科技文化艺术系列主题展与巡展、邀请业界大咖举办《科普文化艺术》讲座,填补了我国博物馆类别与传媒行业两项的空白,传播了先进的文博文化。每年举办中国高校博物馆论坛暨优秀讲解案例展示活动,促进了高校博物馆科普活动交流与提升,通过组织参与融媒体科普活动、让刊物的编辑出版与科普教育普及工作能够融入到日常工作实践中去,开创科普教育工作的新局面。


(潘力馆长与吴志勇副馆长在汇报现场)

中国传媒大学传媒博物馆作为国内国家二级传媒类综合性博物馆,填补了我国传媒行业与文博类别的两项空白。北京市科普教育基地申报作为馆内的重点工作,分别从广播、电视、电影、传输、教育五个方面介绍了采用高科技互动装置,包括新闻演播室体验空间、广播直播间、纳米触屏科普体验展示系统、魔屏科普展示系统等,让受众直观、生动体验传媒科技力量,从传媒科普知识推广,传媒新科技及传媒历史文化的发展历史等内容。

中国传媒大学传媒博物馆将充分利用生动的科普宣传,展现新科技。同时,“十四.五”期间,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工作的重要指示,不断提升传媒科普工作质量、水平和服务范围,为首都——北京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战略做出积极贡献。

(传媒博物馆全体工作人员在融媒体直播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