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资讯

新闻
参观须知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6:30 (16:00停止入馆)

地址:北京朝阳区定福庄东街一号

咨询电话

010-65783703

进入详情
网上预约
预约参观

新闻

馆内新闻|21级文博研究生校外专家讲座课 ——用文明视角感知时代步伐


为丰富教学授课形式,帮助学生拓宽知识面,促进学生对人类文明的理解,引发其对个体使命的思考,文博管理专业师生于1013日上午前往《文明》杂志社,参加由校外导师:文明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娄晓琪讲授的课程——“用文明的视角感知时代的步伐”。

(参与课程全体师生与娄社长合影)

本次校外专家讲座课程由传媒博物馆组织联络,由传媒博物馆办公室主任张遵璐老师带队。


课程第一部分:硕士阶段的学习任务

思考和发现


(课程现场)

首先,在课程第一部分,娄社长向同学们提出了硕士阶段的学习任务:思考和发现。娄社长指出:文明是有价值的人类思想体系。在研究生阶段,同学们需要做的是:了解当下的主旋律、价值观,把握选择的标准,建立选择的尺度,分析、思考当今社会最需要的是什么,以期做到“去除尘埃,重新塑形、提炼”。 要尊重规律,学会搭乘时代的快车;尊重历史规律,集社会之力,实现建设的目标。要在今后掌握系统科学的学习及思考方法,用“系统”的思维面对所处的世界。


课程第二部分:挖掘有效传播的案例

如何与社会和公众进行有效交流

(娄社长走到同学身边授课)

课程第二部分,娄社长用网络博主李子柒的有效传播案例向同学们介绍了如何与社会和公众进行有效的交流。娄社长提出:李子柒案例取得商业成功的原因在于,其向大众传播的内容是人们心中最向往的生活,满足了人内心深处的真实需求,为人的心灵提供可以休息的空间。同时,娄社长提醒同学,商业案例的成功并不具有普适性,对非商业媒体进行其他传播工作不具有参考价值。


课程第三部分:当代传媒人的任务

关注社会民生,讲好中国故事

(娄社长授课时同学们认真记录笔记)

娄社长在课程第三部分,通过讲述自己在人民日报海外版创刊的工作经历,向同学们提出了当代传媒人的任务——讲好中国故事。娄社长讲到:现在我们中华文明的发展步入了第六个千年,来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崭新阶段。在社会国家不同的发展阶段,需要不同的宣传方法。当前我国社会,群众在认知上具有层次化差异,所以,对不同认知层次的人群需要采取不同的宣传方法。这同样也是我们作为新时代传媒人所需要具备眼界。

娄社长讲到,自己研究美国国家地理杂志时发现,其报道内容本身变化不大,真正的变化在于技术的发展。过去仅依靠步行无法到达的地方,后来可以通过汽车、飞机到达。自然景色本身是雷同的,照片取得成功的核心不是风景本身,真正独特的是人与风景的结合,因此要对有限的素材进行无限的挖掘,才能使手中已有的内容更具有价值。

(黄约拿单同学朗读《文明》杂志中的精彩内容)

本科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专业的黄约拿单为同学们朗读由娄晓琪社长创作的 “文明是什么”文章,帮助同学们加深对于“文明”的理解。

娄社长还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关注社会民生建设的实践——文明工程:公厕革命。该项工程是娄社长通过自身力量对服务社会民生建设的实践,推动了北京市的公厕建设以及卫生条件的改善。过去公众对公厕具有一定的固有认知,即厕所就应该是脏的。娄社长在走访了北京市内的500家厕所后,发现了问题核心:厕所设计不合理。通过个人的实践案例向同学们进一步说明了关注社会民生的重要性。


第四部分:奥林匹克的理念和价值

北京冬奥文明大交流的“缘分”之聚

(娄社长向同学们展示《美丽的奥林匹克文化长卷1》)

本次课程的最后一部分,娄社长为同学们讲解了《文明》杂志社参与的奥林匹克文化的构建与宣传。娄社长讲到,北京是百年来的首座“双奥”之城,本次北京冬奥会是名副其实的中国文化和世界文化大交流的“缘分”之聚。同时,同学们需要认识到,奥运会与奥林匹克精神在文明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作用。

(第一部《美丽的奥林匹克文化长卷》)

《文明》杂志社准确理解和诠释了奥林匹克的理念和价值,并于2012年和2016年先后推出的第一部和第二部《美丽的奥林匹克文化长卷》,它是奥林匹克文化传播的核心载体。这一成果更是推动了《奥林匹克宣言》从北京传向世界。长卷中包含对于自古希腊始的历史发展脉络的梳理,随着技术的发展和时代的变革等内容。充分体现了时代造型、运动技术等的变化,以及奥林匹克的精神。

(张遵璐老师总结发言)

课程最后,传媒博物馆办公室主任张遵璐老师对娄老师的授课表达了感谢,并就文明主题谈了自己的思考与理解,她表示,博物馆不仅是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载体,也是促进文明交流的重要媒介,作为文博管理专业的学生应该进一步挖掘文明与博物馆之间的联系。如何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如何促进各种文明互相借鉴欣赏,让人类文明百花齐放,这都是本次课程带来的思考和启示。

本次由传媒博物馆提供的形式新颖的校外课程,对21级文博管理研究生来说,是一次宝贵的学习与实践相结合的机会。同学们表示,十分喜爱这种校外授课的形式,非常幸运能够来到《文明》杂志社,去亲身体验杂志社的文化氛围。娄社长的授课方式十分亲切生动,通过本次校外课程的学习,对文明与个人的使命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与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