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资讯

新闻
参观须知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6:30 (16:00停止入馆)

地址:北京朝阳区定福庄东街一号

咨询电话

010-65783703

进入详情
网上预约
预约参观

新闻

21级文博管理专业硕士生赴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参观交流


2021924 日下午,校传媒博物馆综合办主任张遵璐带队21级文博管理硕士新生一行赴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参观学习并开展深入交流。


师生合影

 “不爱红装爱武装——人民军队女军服主题展”展览序厅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文物部馆员吕梦雅老师首先带领大家参观了“不爱红装爱武装——人民军队女军服主题展”。本次展览主要包括“战火纷飞的革命战争年代”“新中国成立后的激情岁月”“改革开放后的新时期”“走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个单元。吕老师从历史脉络中将中国女军服的发展史娓娓道来,从女式军装的初步的诞生到拥有完善的体系,从女式军服的每一处细微变化、变化的原因以及与之对应的政策和历史背景,都做了详尽的讲解。参观过程中,




讲解结束后,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文物部副部长、策展人左烨老师和同学们围绕此次“不爱红装爱武装——人民军队女军服主题展”的策展工作,开展了深入交流和探讨。左烨部长从如何确定藏品征集的视角、如何让藏品成系列、如何通过藏品表现展览的主题等方面和大家做了详细讲解,她表示,此次展览最大的难点就是藏品的征集,同时强调,“在我们进行文物收集的时候发现,近现代的文物消失的速度比我们想象中的还要快。”这让同学们深刻认识到藏品征集和文物保护的重要意义。同时,左烨部长还将多年来的策展心得体会以及如何攻克策展中所遇到困难尽数分享给大家。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同学们积极踊跃的提问与发言,在与各位老师们的交流中也逐渐适应由参观者转变为策展人这一新的身份,认真的聆听着老师们分享的每一个的案例。


左烨部长与同学交流策展经验

抚今追昔,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4周年之际,师生们通过此次参观中国女军军服的变迁与发展,不仅深刻感受到中国女军人的飒爽英姿,更是深刻体会了中国女性投身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坚定信念和力量,同时也深刻感受到我军发展的光辉历程,这是中国人民军队走向强大、中国国力日益强盛的见证。展望未来,人民军队的忠诚与坚守、奉献与担当,更能激励年轻一代,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与祖国共同书写新时代新征程!

交流结束后,同学们参观了中国妇女儿童馆常设展厅。

(撰稿人:苏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