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资讯

新闻
参观须知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6:30 (16:00停止入馆)

地址:北京朝阳区定福庄东街一号

咨询电话

010-65783703

进入详情
网上预约
预约参观

新闻

正阳门管理处主任关战修为我校文博管理硕士专业学生做专题讲座


929日上午,北京正阳门管理处主任关战修应校传媒博物馆邀请为我校2021级文博管理硕士专业学新生做专题学术讲座,并与师生进行交流。

关战修主任在题为“贴近生活的设计理念—策展人的谋篇布局”的讲座中,从“故事”这一主题作为切入点,强调了“故事”对人类生存具有基础性作用,人类生存活动中需要故事来赋予意义,并用故事来阐释、传播生命意义和生存经验。随后,关战修主任通过“阿呆的欢喜—民俗文化展”和“北京雨燕”文化活动的策划实施案例来生动的讲述如何借助故事化手段来进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研究、挖掘、展示、传播和传承。从而关主任进一步提出了,博物馆展览和文化活动的故事化叙事的思考和总结。讲座引发同学们对在新时代如何借助先进传播技术和故事化方式更好阐释好、传播好、传承好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思考,并就相关问题与关战修主任进行交流和探讨。

 “文博专家讲座是本学期2021级文博管理硕士专业“文博专业素养课”主要形式,也是传媒博物馆积极践行学校提出的培养“弘道崇德、经世致用”的传媒人才理念的新举措,课程通过邀请国家文物局、中国博物馆协会、北京市文物局、各大博物馆负责人和文博行业知名专家学者来校为学生讲授博物馆前沿知识和理论,让学生在充分进行理论知识学习的同时更多的了解我国文博行业的发展新实践、新动向、新思考,进一步提升学生的专业水平,拓展学生视野,激发学生学习热情,积极投身于中华文明传播、传承的伟大事业的决心。

(撰文:李冉 王家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