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资讯

新闻
参观须知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6:30 (16:00停止入馆)

地址:北京朝阳区定福庄东街一号

咨询电话

010-65783703

进入详情
网上预约
预约参观

新闻

文博管理专业21级研究生导师双选会顺利举行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国传媒大学“十四五”发展规划,并促进师生相互了解,保障和提高教学水平,文博管理专业师生于923日上午在传媒博物馆圆形会议室举行了2021级研究生导师双选会。

现场参会的校内外导师合影

会议由中国传媒大学博物馆馆长潘力牵头组织举办,办公室主任张遵璐主持。九位校内外导师应博物馆邀请现场参会,分别是中国传媒大学博物馆馆长潘力,副馆长吴志勇,北京博物馆学会首席学术指导崔学谙,中国文物交流中心主任谭平、北京博物馆学会秘书长哈骏,北京自然博物馆馆长孟庆金,文明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娄晓琪,传媒博物馆藏品部主任薛文伟、展陈部主任陈继东。为确保每位导师都能充分介绍,博物馆为不能现场参会的校外导师提供了线上参会平台,中国博物馆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安来顺以视频形式线上出席会议。全体21级文博管理专业研究生现场参会。中国传媒大学博物馆对本次会议高度重视,并出色完成了组织协调、会议服务、后勤保障方面的各项工作,确保了会议的顺利举行。

张遵璐主任主持会议


会议由张遵璐主任介绍了文博管理专业的基本概括。其中包括中外合作办学的相关背景,英方合作院校优质的教育教学平台。以及研究生期间的培养目标及课程安排。同时向各位领导老师展示了文博管理专业独特的多学科融合优势和充足的未来发展空间。让校外导师快速了解了文博管理专业办学的基本情况。

21级研究生参会合影

全体学生在自我介绍环节准备充足,充分展示了自己本科期间的在校成就,各项能力,优势劣势以及未来的科研设想和理想目标。让校内外导师对自己有了初步了解。为进一步加深导师对同学的了解,博物馆工作人员为各位导师准备了同学的纸质版简历,供导师了解、参考。

会议第二部分是导师的自我介绍。各位导师介绍了自己的基本经历和研究领域,并对同学们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生活提出了指导和期待。

北京博物馆学会首席学术指导崔学谙发言


北京博物馆学会首席学术指导崔学谙,从个人数十年求学、劳动、工作,艰苦、丰富的人生经历讲起,鼓励同学们珍惜现在“党赐给我们的”和平、美好的年代。同时指出,博物馆正处于一个“上扬”和“下沉”的阶段。“上扬”是指文博工作的开展要符合国家战略发展的大局“下沉”是指文博事业的建设要进入基层,服务于广大的人民群众。最后向同学们表达了,文博管理专业符合文博行业发展的大势,作为当前“青黄不接、断层断档”的文博专业队伍的未来人才,同学们必定大有可为。

北京自然博物馆馆长孟庆金发言

北京自然博物馆馆长孟庆金,从担任20余年自然博物馆馆长的工作心得讲起,向同学们介绍了个人在生物学和博物馆学研究领域的丰硕成果。孟馆长的主要学术成就有:10篇文章在science发表,其中一作身份5篇,并对30余种生物命名。并简单介绍了国家自然博物馆的规划建设工作,鼓励对自然科学领域感兴趣的同学参加自然博物馆的建设和规划,在博物馆学与自然科学交叉领域进行新探索,加入到该领域的研究和实践。

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党总支书、主任谭平发言

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党总支书、主任谭平,首先讲述了个人在文博系统工作30年的经历——从地方到中央,从机关到基层,是最早参与研究文物体制领域改革的先行者。并指出,本专业同学的任务是思考“文物作为公共产品如何传输出去”。要想在文博领域深耕,除了需要充足的专业知识储备,还要有个人的学术成果,以及高智商,高情商。因此在学习过程中,同时需要重点关注认知和方法论的补充。

文明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娄晓琪发言

文明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娄晓琪,首先表达了对文博管理专业办学理念的高度肯定,可以引来未来相关学科的发展方向。娄社长从文明史的角度,对中国作为全人类人文历史发展承载体系的重要地位进行了阐释。以此鼓励同学们树立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并向同学们提出了身为新一代文博人应该“选择什么”的思考问题,即如何用多学科融合的思路,用最有效的方法,展现人类的伟大创作,认识自然的馈赠,表达人类对于历史、现实和未来的多层级的憧憬。最后提出要求,不仅需要把专业当作求职的资本,更需要将文博专业当作兴趣、体验,以及“和所有人牵手”的过程,享受这份浪漫的工作,在潘馆长的带领下,共同探索新学科体系的尝试。

北京博物馆学会秘书长哈骏


北京博物馆学会秘书长哈骏,首先表达了十分荣幸能够加入校外导师团队,并再次强调、肯定了其他四位导师在文博工作领域做出的突出贡献和取得的卓越成就。哈老师送给了同学们一句话: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一步一步登天。“老老实实做人”是指要做好人生的规划,不虚度宝贵的时光。“踏踏实实做事”是指做事、工作中要学会思考,掌握探究核心的学习方法,并真正把工作干出成果。 “一步一步登天”是指一往无前地奔着高处走。不管在任何情况下,不管遇到何种困难,都要坚定信心,始终朝着既定目标不断前进。

中国博物馆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安来顺

随后中国博物馆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安来顺以视频的形式进行了发言。会议主持人张遵璐主任对未出席会议的三位校外导师进行了介绍,分别为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科技司)副司长金瑞国,北京博物馆学会理事长刘超英,北京汽车博物馆党组书记、馆长杨蕊。随后校内的导师进行了个人基本情况的介绍。

中国传媒大学博物馆展陈设计部主任陈继东发言

中国传媒大学博物馆藏品部主任薛文伟发言

中国传媒大学博物馆副馆长 吴志勇



中国传媒大学传媒博物馆馆长 潘力


潘力馆长在总结发言中表示,各位导师所讲皆是肺腑之言,落地有声。并向同学们提出要求,树立发展目标并坚决执行,给未来发展打好基础。并对各位导师的言传身教表示了衷心的感谢。随后潘力馆长和张遵璐主任组织同学借助线上平台填写导师选择志愿表格。


会议最后,潘力馆长组织各位参会专家、领导召开了有关遗产阐释学科硕博连读项目筹备工作的研讨会,请各位专家、领导对该学科的筹备工作提出意见、多方把关。会上由中国传媒大学博物馆副馆长吴志勇向各位专家、领导介绍了当前该学科的筹备背景、思路、优势,及当前筹备工作的基本情况。


至此,在各位专家、领导,及中国传媒大学博物馆的支持和帮助下,本次文博管理专业21级研究生导师双选会顺利结束。本次会议不仅令各位领导感受到了中国传媒大学博物馆工作的严谨认真,还令各位领导对文博管理专业的办学情况有了更多了解。不仅是一次加深导师和同学了解、沟通的宝贵机会,更是一堂由各位文博领域的专家、领导向同学们讲授的专业课、人生课和思想课,给了同学们未来学习的方向指引,坚定了同学们在文博领域深耕、奉献的决心,给予了同学们直面挑战的勇气。同学们有望在校内外优秀导师的教导和引领下,做到廖书记、校长在开学典礼致辞中所讲“不负青春,不负中传,不负家国,不负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