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资讯

新闻
参观须知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6:30 (16:00停止入馆)

地址:北京朝阳区定福庄东街一号

咨询电话

010-65783703

进入详情
网上预约
预约参观

新闻

守正初心,传承使命 ——“我们”与传媒博物馆

“如果让你用一句话概括传媒博物馆,你会如何表达?”

这是作为新讲解员上岗不久后的一个下午,馆里的老师向我们提出的问题。我试图在脑海中搜索相关词汇去拼凑一个句子,却在片刻的沉默后走进了回忆的隧道。

  

文化底蕴,传媒精神

无论是讲解员还是参观者,对于一个博物馆的了解,大抵都是从“感觉”开始的。传媒博物馆带给我最初的感受,是“传媒”与“人文”交汇,怀着对应用人文学科特质的期许和对传媒行业的热忱,今年春天,我开启了和传媒博物馆的故事。

经过培训阶段的学习研究,这种“感觉”上升为多领域的传媒知识架构以及经过细致的理性认知过滤后的热爱。起初,我认为讲解员就是要把故事讲清楚、讲生动,但这份工作不只是声音的传达,更重要的是“故事本身”。

馆藏本身的内涵不仅包括经典影片的解读、历史性事件的介绍,更包括蜡筒留声机的发声原理和摩斯密码的输入规则等我并不熟悉的理论知识。在广播、电视、电影等传媒领域的主要发展脉络之下,传媒事业与国家和人民的联系清晰可见,“传媒”二字在我心里从感性认知的一个原点发展为多元的轨道。此后我每每介绍起我的学校,视野就不仅停留在校园生活和学科建设,而是会向着传媒初心回溯,看到从新中国跨越风雨而不断绝的使命传承。

传媒博物馆的部分展列

传媒博物馆一边珍藏着历史的镜头,一边引领着我们提升自己的文化素养和传媒底蕴,它是时光的使者,让人在沉默的收音机前听见一代代播音员的精神,在褪色纸张的笔迹中看到流淌着的探索科学的信念,它联通着国与校,赋予我们文化基座,让每个和我一样的传媒学子循着这条继往开来的道路,去感知微尘之下时代的脉动,发现如今的校园就是先辈们憧憬的晨昏。

越靠近着聆听,越想向更深更广处靠近,这也许就是传媒文化的魅力。

  

用心倾听,交流共进

从前期准备到正式上岗,如何将知识扎实地内化,又如何将脑海中的资料变现,这是包括我在内的新讲解员共同面对的考题。

在培训之初,大家都或多或少地会陷入死记硬背的困境,于我而言,如何将大量生疏的知识迅速盘活是最为重大的考验,这个难题持续到秋季入学的新生参观团的到来。在一次跟随师哥师姐带领参观的学习经历中,我发现他们对于讲解内容的应用方式极为灵活、也极具个人特色,相比于“讲述”,他们更多地选择了“交流”,让讲解员与参观者并非是“教”与“被教”的关系,而是一起走进馆藏的背后,互相补充知识,在互动中共进。

这似乎也是在知识获取如此便捷的今天,更多人选择走进博物馆的理由所在,也是讲解员更重要的责任的体现,在讲述之前,我们更应该学会倾听。

新讲解员在带团参观

在这个通过屏幕就能获取知识、足不出户就能云游历史的时代,博物馆从单一的教育场所逐渐向社交场所转变,参观者希望在与人互动的经历中获得难忘的游览体验,而不是刻板而被动地接受知识的传输,因而讲解员要懂得与观众同感同受,懂得在讲解的过程中通过参观者的表现去觉察他们不同的需求,既成为走在参观者前面的引路人,也成为走在参观者后面的服务者,让他们不仅能看得见历史,更感受得到温度。

在这个基础上,我的表达开始从任务朝着期待转变,也慢慢从压力和机械背诵中解放出来。我选择先成为一名普通的观众,挖掘兴趣与好奇点,再将自己研究后的心得分享给参观者,而后将观众的提问和感受视作自己丰富底蕴和改进讲解方式的重要入口,在这个基础上启迪彼此思考,凝聚力量。

新讲解员做的笔记

在正式上岗后,我们也会发现与准备过程中的预期有偏差的情况,例如没有烂熟于心的资料很可能在正式讲解中产生口误;观众的注意力并没有聚焦到自己正在讲解的内容;一些未能查到详实资料的展品很可能成为讲解中的盲点……这些问题也将成为我们不断精进的桥梁,参观者的友好包容和馆藏本身的吸引力也牵引着我们挖掘出纯粹的求知欲和表达欲,在服务他人的过程中,也真切地认识着自己、表达着自己、丰富着自己。

从完成到完善、从流畅到生动、从了解到热爱、这是我们担起讲解责任的扎实路径,也是传媒博物馆越来越亲和、传媒历史被越来越多人了解的重要纽带,我们都殷切地盼望着那一天。

初心未改,使命传承

伴随着传媒博物馆从诞生到如今成为国家二级博物馆的近十年的成长,讲解员队伍也在不断精进和改良。从开馆初期单一招收播音系的学生到如今面向全校各个专业进行招新,越来越多有着不同爱好和背景、有着各自专攻的传媒领域的讲解员不断为传媒博物馆注入新鲜的血液,他们凭借多元的知识背景和迥异的讲解风格不断带给参观者耳目一新的参观感受,使得这里不仅成为成就学生发展的大舞台,也成为社会各界了解传媒事业的渠道和和记录传媒事业迅速发展的时代印章。

今天的传媒博物馆是学生进行学习实践的场所,也通过设计展览、电影放映丰富着大家的校园生活。在静谧的午后,总有学生步入馆内,在文物展陈之间感受历史,和自己热爱的传媒事业触碰指尖。

作为讲解员,我们相互学习和交流,将专业知识更广泛地延申、将服务宗旨代代传承;作为传媒学子,我们面对沉默的文物探索流淌着的历史,在历史中感悟传媒人的精神;作为未来的传媒人,我们守住温度、拥抱理性,以博学敬业之心服务社会!

关于开头老师的问题,我想大家都有各自的答案,这个答案会随着更深的融入变化,却离不开传媒行业的精神内核,它关乎历史、关乎社会、关乎理想、关乎使命。

有些寂静时候我走在传媒博物馆中,看着那些古老的电视和收音机、听着音罩下面从遥远时空传来的呼唤,它们隔着历史的云涌、带着先辈的血汗告诉我,在历史这个坐标上,我并不孤独。

传媒博物馆真诚欢迎大家前来学习参观,期待未来我们一起讲述更多精彩的故事!

  

撰稿|曹伽俪行

图片来源|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公众号

传媒博物馆微信公众号

部分图源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