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资讯

新闻
参观须知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6:30 (16:00停止入馆)

地址:北京朝阳区定福庄东街一号

咨询电话

010-65783703

进入详情
网上预约
预约参观

新闻

喜讯:校传媒博物馆成功晋级“国家二级博物馆”

(通讯员 陈继东)12月21日,国家文物局发布了第四批全国博物馆定级评估结果,校传媒博物馆被评定——国家二级博物馆。这是继传媒博物馆2018年被评定国家三级博物馆后,时隔两年,通过对标国家级博物馆发展和建设标准,提升“展览、收藏、服务、研究和管理”等业务水平,实现成功晋级,再次获得了全国博物馆界国家级荣誉。


2020年7月16日,中国博物馆协会发布《关于开展第四批全国博物馆定级评估工作的通知》,正式启动博物馆定级评估工作。传媒博物馆接到通知后,按照新颁布的《博物馆定级评估办法》《博物馆定级评估标准》《评分细则计分表》(文物博发〔2020〕2号)等相关要求,迅速投入到国家博物馆的申报工作,从“评估准备、材料申报、书面审查、现场评估、数据比对、综合评定”六个方面积极准备,申报材料获得文博行业专家认可。最终传媒博物馆通过定级评估,被列入第四批公布《国家二级博物馆》名录。


博物馆定级评估工作是贯彻全国高质量发展要求,完善质量评价体系,推动博物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自2008年以来,国家文物局先后组织四轮博物馆定级评估工作,本次评估总数达到1224家,占全国博物馆总数的比例达22.1%。其中,一级博物馆204家、二级博物馆455家、三级博物馆565家。通过评估产生的国家级博物馆,将在我国文博事业发展中起到标杆和示范作用。

传媒博物馆顺利晋级获批国家二级博物馆,是坚持“国家标准、行业特色、高校定位、思想引领”的实施结果。自2013年以来,传媒博物馆被授予“市民学习基地”“北京市科普基地”等荣誉称号,先后当选北京市博物馆学会副理事长单位、北京高校博物馆联盟副理事长单位、北京高校博物馆专业委员会、新媒体与传播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中国高校博物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单位等。2020年,“传媒行业和传媒教育发展历程展”荣获“第十七届(2019年)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成为该活动创办23年来首个荣膺该奖项的高校博物馆;同年,校史馆基本展陈入选国家文物局向社会推介的百项“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再获殊荣。近年来,传媒博物馆通过打造四大文化品牌——“中国高校博物馆馆长论坛”“高校博物馆优秀案例展示推介”“中国传媒大讲堂”“传媒文化艺术系列专题展”,全面提升文博学术、文化和科普服务水平,社会影响力和行业号召力显著提高,获得业界广泛关注与好评。

校图书馆、传媒博物馆、校史馆馆长潘力教授表示,此次传媒博物馆获评“国家二级博物馆”,必将推动博物馆在十四五期间贯彻高质量发展理念,提升“收藏、展示、研究、教育、传播和服务”等功能,完善基础、丰富收藏、壮大队伍,打造文博行业、传媒行业、传媒高校特色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成为引领中国高校博物馆发展的一面旗帜。今后,作为高校博物馆,将在服务国家战略、学科发展,参与国家文化建设、推动“文化强国、教育强国、科技强国”进程中,肩负起历史责任和使命担当。

(编辑:阎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