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资讯

新闻
参观须知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6:30 (16:00停止入馆)

地址:北京朝阳区定福庄东街一号

咨询电话

010-65783703

进入详情
网上预约
预约参观

新闻

传媒博物馆首次亮相2020服贸会

(通讯员 薛文伟)2020年9月4日,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服贸会)在北京正式拉开帷幕,国家主席习近平为会议开幕发表视频讲话。我校传媒博物馆首次应邀亮相本届服贸的线上展示和线下展览推介。

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让文物活起来”的重要指示,积极响应北京市文物局“擦亮北京历史文化的金名片”的号召,校传媒博物馆积极筹备、创作本馆特色文创产品,同时发挥北京高校博物馆专委会主任单位的引领示范作用,组织首都地区高校博物馆参与服贸会,扩大传播效果和推介首都高校博物馆文化品牌。

校传媒博物馆在服贸会上的展区

传媒博物馆展台位于北京市文物局主办的“文物及博物馆相关文化创意展区”的2号展棚,展区以图片、文字、实物以及高校博物馆VR电子展示相结合,全方位集中展示了传媒博物馆研发的几款文创产品,这些文创产品的创意理念以及外观设计来自校内师生,融入了中国传媒大学的大学精神、校园文化和学科特色。传媒博物馆展示平台也有效促进了这些优秀设计作品付诸实践、走向社会、走进民众视野,实现了文化价值的提升与产学研的转化。

潘力教授做客北京交通广播《一路畅通》栏目

为更好地宣传报道校传媒博物馆在2020服贸会的首次亮相,9月6日,北京博物馆学会副理事长、中国传媒大学传媒博物馆、校史馆馆长潘力教授应邀做客北京交通广播《一路畅通》栏目直播间,向广大听众详细介绍北京高校文博事业发展和学校传媒博物馆、校史馆的建设及发展情况,让受众全面了解北京高校博物馆特色优势,了解中国传媒大学传媒博物馆,真切体验高校博物馆的特色和魅力。

 传媒博物馆在服贸会网上平台的展示

在展会上,传媒博物馆展示了即将面市的两款文创产品,包括时光之声系列的辉光钟和小白杨蓝牙音箱。其设计理念是运用21世纪的电子技术复活20世纪的古老元器件,选取工业革命蒸汽时代机械产品的流行外观精髓,再添加六七十年代经典的电子管辉光钟元器件,使用时下先进的电子技术让收音机和电子管时钟结合在一起,既有经典审美元素的延续,也有最新科技的应用。

 传媒博物馆特色文创产品

这两款产品的创意来源于传媒博物馆的两类藏品,一是产于1923年的美国ATWATER KENT 牌MODEL 9C型电子管收音机,该收音机的喇叭外观借鉴的是19世纪末机械手摇留声机的喇叭;二是产于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的频率计,是用于测试电台频率的仪器,其中显示数字的几颗电子管叫辉光放电管,亦称“冷阴极离子管”,是一种利用气体辉光放电原理而工作的离子管,在电子电路中起数字指示、稳压等作用,一般也应用于计算器中显示数字,可以说是LED显示屏的鼻祖。

 通过参加服贸会,传媒博物馆一方面推介宣传了我校传媒博物馆、校史馆以及首都高校博物馆的发展情况及文化品牌;另一方面全面展示了高校博物馆的特色文创产品,促进了以高校博物馆为特色的高校文创产品的研发、交流与合作,推动了学校政产学研的融合创新实践。

(编辑:阎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