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时展览

活动推介

临时展览
参观须知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6:30 (16:00停止入馆)

地址:北京朝阳区定福庄东街一号

咨询电话

010-65783703

进入详情
网上预约
预约参观

临时展览

“中国唱片百年留声展”

“中国唱片百年留声展”

7月6日下午,由中国传媒博物馆与收藏家汪世林先生共同策划、主办的“守护与传承——中国唱片百年留声展览”开幕仪式在中国传媒博物馆一层隆重举行。




原北京奥组委副主席、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副主席蒋效愚,原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原北京奥组委副主席、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副主席王伟,原国家大剧院院长万嗣铨,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姜绪范,原北京市广电局局长赵东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著名播音指导方明及夫人杨玲女士,中国传媒博物馆馆长潘力等领导、嘉宾,以及来自北京、上海等地的黑胶唱片藏品收藏家等近100余人出席开幕仪式。仪式由北京卫视《北京时间》主播李杨薇主持。




姜绪范副校长首先代表学校致辞,他表示,唱片所蕴藏的历史文化记忆,唱片所传递的音乐艺术之美,唱片所展现的科技进步之光,让大批收藏爱好者为之倾心。中国唱片收藏爱好者以其执着的热情与责任感,收藏、整理、研究并传承中国百年唱片艺术、科技的历史和文化。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功德无量!
姜绪范副校长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文物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中提出,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此次中国传媒博物馆与黑胶唱片收藏家汪世林先生合作举办“中国唱片百年留声展览”,将其珍藏的黑胶臻品展示出来,将其中的故事讲述出来,让久远音乐、戏曲在此唱响,唤起全社会的文化记忆,引发社会的广泛关注,进而更好地守护和传承这一文化遗产,为国家文化强国战略和公共文化体系建设贡献力量!



   收藏家汪世林先生在致辞中表示,通过本次展览把从清末到改革开放初期的中国百年唱片展示给大家,目的是为了唤起社会对于在20世纪声音格式中曾站统治地位的黑胶唱片的重视。唱片是载体,又是实物。最贴近平民,又是社会精英的遗产,它用真实美妙的声音把我们带进昔日音乐的圣殿,向后人传递历史的脉络,记录文化的传承,显得弥足珍贵。作为民间收藏爱好者虽然能力有限,但我们是文化遗产的守护者,希望今后还能对中国唱片进行更进一步的研究和展示。




著名黑胶收藏家邬光业先生在发言中谈到,希望以此次展览为契机,让更多的人关注了解黑胶唱片,同时也希望和博物馆继续合作,让收藏家手中的黑胶唱片通过博物馆来更好的服务社会,服务人民。




 在展览开幕式上,著名播音艺术家方明先生向中国传媒大学捐赠赠送《方明老师播音朗读作品》的光盘一套,并现场表演配乐诗朗诵——《爱,让我们永远在一起》。收藏家汪世林先生向中国传媒博物馆捐赠了从清末至改革开放初期不同种类的黑胶唱片三百余张。




 在展览开幕式上,著名播音艺术家方明先生向中国传媒大学捐赠赠送《方明老师播音朗读作品》的光盘一套,并现场表演配乐诗朗诵——《爱,让我们永远在一起》。收藏家汪世林先生向中国传媒博物馆捐赠了从清末至改革开放初期不同种类的黑胶唱片三百余张。


随后,蒋效愚副主席、王伟副主席、万嗣铨副主席、姜绪范副校长等领导共同为“中国唱片百年留声展览”揭幕。展览仪式结束后,全体领导、嘉宾在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参观了专题展览及中国传媒博物馆。

 

展览介绍:

“中国唱片百年留声展览”较为全面的展示了我国唱片从清末到改革开放近百年的发展历史。中国唱片有声有色地记录了中华民族优秀各种戏曲、音乐、歌曲等各类文化艺术形式。纵观中国唱片的百年历史,是民族音像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100年,是经历了沧桑与辉煌、曲折中发展的100年。

根据习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为了弘扬中华文化,由中国传媒博物馆与收藏家汪世林先生共同策划“中国唱片百年留声展览”。展览内容主要包括展板和实物两部分,实物中主要包括中国唱片和留声机,实物展品近百种。展览文字内容反应了中国唱片业发展的历史,体现中国民族文化传承,特别是新中国建立以来,表现新中国建设、文化事业等方面取得的成就,体现正能量。

该展览于201776日至715日期间在中国传媒博物馆一层正式对外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