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时展览

活动推介

临时展览
参观须知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6:30 (16:00停止入馆)

地址:北京朝阳区定福庄东街一号

咨询电话

010-65783703

进入详情
网上预约
预约参观

临时展览

博物馆进校园——‘一带一路’VR文化遗产高...

博物馆进校园——‘一带一路’VR文化遗产高校博物馆巡展

9月8日上午,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文物局、北京博物馆学会指导,北京高校博物馆联盟、北京高校博物馆专委会共同主办,京津冀虚拟现实协同创新研究院、易游无限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承办的“博物馆进校园——‘一带一路’VR文化遗产高校博物馆巡展”启动仪式在中国传媒博物馆一层大厅隆重举行。


 


北京博物馆学会秘书长崔学谙、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姜绪范、北京市教育委员会高教处处长邵文杰、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无线局科技处处长张利达、中国高校博物馆专委会秘书长韩国军、秦始皇帝陵博物馆总工程师周铁、法门寺博物馆副馆长任新来、津冀虚拟现实协调创新研究院秘书长田征,以及北京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北京地区10家高校博物馆代表、支持单位企业代表、媒体记者百余人参加启动仪式。仪式由中国传媒博物馆馆长潘力教授主持。



 

启动仪式上,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姜绪范代表中国传媒大学致欢迎辞,他表示,将巡展启动仪式和首展放在中国传媒大学,体现了北京市文物局和北京市教委对中国传媒大学建设发展及育人工作的肯定和鼓励。希望传媒博物馆以此次“博物馆进校园—‘一带一路’VR文化遗产高校博物馆巡展”活动为契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发展、共享”理念,不断丰富传媒博物馆育人的内容和形式,肩负起高校博物馆的神圣使命和义务,发挥我校在凝聚首都高校博物馆力量,促进北京地区高校博物馆事业发展的积极作用。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高教处处长邵文杰在讲话中谈到,2017年,是我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十三五规划中提出了“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的育人理念和要求。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博物馆进校园活动”正是北京市教委积极服务于国家战略,落实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举措。今后,北京市教委将一如既往支持首都高校博物馆事业发展,继续鼓励有创新价值,具备互联网思维的社会实践活动,真正使我们的学子学有专长,成为推动社会发展的栋梁。

京津冀虚拟现实协调创新研究院秘书长田征在致辞中表示,这次巡展能与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法门寺博物馆等著名博物馆携手,是基于博物馆优质内容资源开展VR应用的一次有益尝试;与北京高校博物馆合作,开展博物馆进校园巡展活动,并共同启动共建“博物馆虚拟现实双创基地”的合作,期望通过扎实有效努力,最终建设成为虚拟现实学术与技术高地,人才引进与培养高地,产业孵化与创新经济示范高地,为国家创新发展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秦始皇帝陵博物馆总工程师周铁发表致辞,他谈到能为大学生提供一个不用走出校园,就能游览兵马俑、丝路沿线风光,行万里路、读万卷书,更好的了解“一带一路”沿途文化历史的服务,是我们的心愿和使命。现如今能为首都高校师生提供服务,更是令人激动,将古代文明、新兴科技相互借鉴,碰撞出更多智慧的火花。

北京博物馆学会秘书长崔学谙在讲话中指出:VR文化遗产高校博物馆巡展,是落实国家文物局联合五部委共同发布《“互联网+中华文明”三年行动计划》的有力举措,是对公众期盼智慧博物馆走进生活的切实回应。在信息与网络技术飞速发展的当下,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今天,首都高校博物馆界举办“‘一带一路’VR文化遗产高校博物馆巡展”意义非凡,影响深远,它可以让大学生通过VR技术体验我国灿烂悠久的古代文明,提升对“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认识,普及VR知识,播下创新的种子,放大创新的力量。只有全民科学素养普遍提高了,才能建立起一支高素质创新大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积蓄人才和科技力量。

启动仪式上,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博物馆馆长施光海、深圳邦创投资董事长陈亚双、北京大学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副馆长曹宏、易游无限科技总裁谈星东共同为“北京高校博物馆联盟—博物馆虚拟现实双创基地”揭牌,由十家高校博物馆馆长代表共同上台见证。


随后,由北京博物馆学会秘书长崔学谙,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姜绪范、北京市教育委员会高教处处长邵文杰,中国高校博物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韩国军共同为“博物馆进校园——‘一带一路’VR文化遗产高校博物馆巡展”揭幕。从98日到1015日,“一带一路”VR文化遗产高校博物馆巡展将分别在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等10多所知名高校博物馆巡回展出。

 



巡展启动后,全体领导、嘉宾在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参观了VR专题巡展和中国传媒博物馆。 

背景链接:

“博物馆进校园—‘一带一路’VR文化遗产高校博物馆巡展”介绍

“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是十八大以来影响世界最重要的“中国的全球战略”。2017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提出:文明交流互鉴是古丝绸之路留下的精神财富,民心相通应该成为“一带一路”建设国际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教育、科技、文化、卫生、旅游、体育等领域交流合作,搭建更多合作平台,开辟更多合作渠道。

为了服务“一带一路”国家战略规划的实施,弘扬和传承丝绸之路友好合作精神,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特色,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在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文物局、北京博物馆学会指导下,由北京高校博物馆联盟、北京高校博物馆专委会共同主办,京津冀虚拟现实协同创新研究院、易游无限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承办的“博物馆进校园——‘一带一路’VR文化遗产高校博物馆巡展”活动。此次巡展并借助VRAR等虚拟现实技术对“一带一路”沿线20多处世界文化遗产、100多件文物进行全方位、沉浸式、体验式的展示,让首都的大学生特别是大学新生们通过对虚拟现实技术认识、了解“一带一路”沿线丰富多彩的文化资源和悠久的历史,亲身感受中华传统文化魅力所在。

北京高校博物馆巡展活动将从开学季98日开始到1015日,分别在中国传媒大学传媒博物馆、北京大学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博物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航天博物馆、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博物馆、北京服装学院民族服饰博物馆、北京林业大学博物馆、北京舞蹈学院中国舞蹈博物馆、北方工业大学艺术馆等10多家知名高校博物馆巡回展出。

单位:传媒博物馆 联系人:张遵璐   电话:65783696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