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馆

典藏精品

广播馆
参观须知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6:30 (16:00停止入馆)

地址:北京朝阳区定福庄东街一号

咨询电话

010-65783703

进入详情
网上预约
预约参观

广播馆

我国首台晶体管收音机——松花江601

藏品名称:松花江601型收音机

上市时间:1958年

厂商:哈尔滨新生开关厂

元件组成:晶体管

体积:130mm×80mm×36mm

主持设计师:何德和

简介:

1958年9月28日,哈尔滨新生开关厂成功研制出中国第一部晶体管收音机,向1958年国庆节献礼。该袖珍式收音机是我国第一台用自制元器件装配的七管外差式晶体管收音机,由何德和、何柏林、沈木周等10余人组成研制。1960年以收音机试制人员为基础,成立黑龙江半导体收音机制造厂,开始小批量生产袖珍收音机。1963年全国收音机评比中,“松花江601”型袖珍晶体管收音机被评为一等奖(见1963.9.11《人民日报》)。

何德和主持研制的中国第一台七管外差式半导体收音机至今还放在国家无线电工业部的样品陈列室供人们观看。“松花江601”填补了我国半导体工业的空白,获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授予成果奖和国家无线电工业部新产品一等奖。哈尔滨市有关部门决定按照这台半导体收音机的样子制成大型模型,装上彩车,参加了1958年“十一”国庆节的盛大游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