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馆

典藏精品

广播馆
参观须知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6:30 (16:00停止入馆)

地址:北京朝阳区定福庄东街一号

咨询电话

010-65783703

进入详情
网上预约
预约参观

广播馆

熊猫牌1501型收音机

藏品名称:熊猫牌1501型落地式收音、电唱、录音三用机

厂商:南京无线电厂
上市时间:1959年
波段:全波段
调谐:指针式
元件组成:电子管

颜色:深红

体积:145´44´98厘米

主持设计师:龚剑泉、哈崇南


藏品描述

熊猫牌1501型落地式收音、电唱、录音三用机,是1958年为迎接建国十周年大庆,一机部十局下达任务,由南京无线电厂研制的一项体现十年发展新水平的高级电子音响产品,于1959年5月研制成功。当时装备于北京十大工程之一的人民大会堂以及中国驻外使馆等处。总共生产了200台,售价是640元。

熊猫牌150l型是由特级收音机、四速自动落片式电唱机和双速盘式磁带录音机组成的收录唱三用机,可以收听中、短波调幅广播和超短波调频广播节目,放送唱片、用磁带录放语音。时属国内首创,是当时体型最大、功能最全的国宾级电子音响产品。该收音机是装在用高级木材制成的落地式机箱内,机箱经过专门的工艺处理,外形美观大方,富有民族特色。

熊猫1501型收音机问世后,受到了国家领导人及业内人士的一致好评。还曾出现在毛主席、朱德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会客厅中,更被作为国家礼品赠送给来华访问的加纳国家元首杜尔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