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资讯

新闻
参观须知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6:30 (16:00停止入馆)

地址:北京朝阳区定福庄东街一号

咨询电话

010-65783703

进入详情
网上预约
预约参观

新闻

共建中国传媒博物馆传输分馆工作启动

  (通讯员 薛文伟)6月16日,“共建中国传媒博物馆传输分馆专题座谈会”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无线局491台举行,会议就中国传媒大学传媒博物馆与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无线电台管理局共建中国传媒博物馆传输分馆的工作进行专题交流。我校副校长袁军、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无线局总工程师徐忠、校传媒博物馆馆长潘力、无线局科技处处长张利达、491台长高连波以及双方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座谈会。

https://mediamuseum.w.cuc.edu.cn/data/upload/remote/20170622/1600230.jpg

座谈会上,袁军副校长谈到,我校与无线电台管理局保持长期友好合作关系,从上世纪90年代初双方就建立长期、涵盖不同层次的合作办学,为广播电视行业输送大批优秀专业技术人员。尤其是早期广院与无线局合作创办的北京广播学院成人教育学院分院就在491台。无线局下属491台创建于1918年中国最早国家级无线发射台,开国大典的现场直播信号就是从这传遍神州大地,它见证了中国无线电传输发展的历史。为庆祝491台建台一百周年,中国传媒大学与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无线电台管理局将充分保护和利用491台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重要建筑遗址共建“中国传媒博物馆传输分馆”,这也是双方极响应习总书记提出的“文物活起来”的重要指示的切实举措。传输分馆建立能修促进传输文物的收集、保护,推动无线电传输历史的整理和研究,开展无线电传输科技的科普工作;另外也能力更好加强行业与高校的合作,利用双方优势资源做好传输科技、历史的传承。

无线局总工徐忠表示,从去年4月份开始,无线电台管理局与中国传媒大学就开始启动无线电传输文物清查和保护工作,目前对全局各地发射台传输文物的现状有了准确的掌握,同时也为传媒博物馆经征集了一部分传输藏品,现已入馆展示。为了进一步达成袁军副校长与黄晓兵局长达成关于共建“中国传媒博物馆传输分馆”的共识,经过双方团队前期沟通、调研和论证,建议利用491台现存老建筑建立中国传媒博物馆传输分馆,这样一方面能够能更好保护和利用这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建筑,让文物能够真正活起来,发挥文物的现实作用;另一方面使得大量珍贵的传输文物能够得到更好的保存、保护和研究,最重要就是能够重复发挥中国传媒大学与无线局的资源优势促进中国无线电传输技术史的整理和研究,推动传输科普教育工作的开展,为行业发展、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等工作提供支持和保障。所以,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有价值、具有开创性的善事。希望双方能够紧密合作,共同努力办好中国传媒博物馆传输分馆。

随后,会议决定由无线局科技处、491台和校传媒博物馆组成传输分馆筹建工作组,具体负责筹建工作的实施,并对筹建博物馆所需的经费来源以及近期筹备工作的开展也做了安排和部署。

https://mediamuseum.w.cuc.edu.cn/data/upload/remote/20170622/1600231.jpg

https://mediamuseum.w.cuc.edu.cn/data/upload/remote/20170622/1600232.jpg

https://mediamuseum.w.cuc.edu.cn/data/upload/remote/20170622/1600233.jpg

会议之前,袁军副校长一行在徐忠总工程师等的陪同下实地考察了491台内建于1918年的发射大楼、德式办公别墅群及其附属设施。